日新校园

/ BJUT TODAY

谈实践经历,扬志愿精神——电控学院召开暑期社会实践报告会

来源: 时间:2006-09-26

9月20日下午,电控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报告会在知新园二层举行。报告会围绕“走近大学生村助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向与会师生讲述了暑期社会实践中的经历和感受,也传播了服务社会的志愿精神。电控学院相关领导和部分06级新生出席了本次大会。

2006年7月,我校19名毕业生来到北京市门头沟区担任村助理,开始了他们三年的基层工作。在短短两个月内,他们能否适应农村生活,能否为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又能否实现自身价值……这些问题不仅是志愿走向村助理之路的同学们迫切想要了解的,同时也引起了全校师生乃至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电控学院为此特别组织了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12名师生通过与人事局领导见面,向村助理发放问卷,与村助理座谈,实地走访,采访村干部、村民等多种多样的方式全面、透彻地就毕业于我校的大学生村助理的工作内容、生活适应情况、未来发展等问题,并从不同角度完成了多篇论文及心得体会,写出了实践过程中感受与思考,而此次报告会生动地将他们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现给了大家。

谈经历,说体会,道出实践苦乐

伴随着优美的音乐,精致的PPT展示,主讲人赵天雪同学将实践的过程及实践中的思考娓娓道来,同时,也不时地把问题抛给台上就座的实践队员,队员们用他们最深的感受给与回应。

苦乐交织的是值得纪念的实践过程,但队员们更想说的是大学生村助理给他们带来的思考与感动。随后播出的DV短片记录下大家与村助理座谈时的热情和随村助理走访村子时的乡土气息,这些片断对观众们是新鲜的感受,却牵出了实践队员们点点滴滴的精彩回忆: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说:“这是我们第一次深入农村,感受农村,第一次真正地认识了村助理。”

齐宣誓,招新生,弘扬志愿精神

暑期社会实践不仅增长了同学们的见识,提高了能力,同时也是大学生运用所学服务社会的重要内容。报告会最后举行了阳光志愿者服务团电控分团的宣誓仪式和奥运志愿者的报名宣传。在座的06级新生纷纷表示,愿继承志愿精神,服务社会,服务奥运,用他们的微笑打造北京最好的名片。

实践报告会圆满结束,实践活动经历在过去,意义在未来。相信这份亲身体会农村、接触村助理的珍贵回忆将被所有实践队员永远地留下来,相信这种运用所学,服务社会的精神会在大学生中间继承下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