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校园

/ BJUT TODAY

电控学院研就业论坛:研究生学长讲授就业经验

来源: 时间:2006-06-16

走出象牙塔,我该怎么办?哪里才是属于我的一片天?怎样获得职场的敲门砖?由校团委主办,电控学院团委、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二届研究生就业论坛于2006年6月14日六点在知新园一层报告厅成功举行。 2006届硕士毕业生胡葛军、王家庆、宋恺、李笑、王建明、刘源、赵刚7位同学到场讲解研究生就业经验,和广大同学分享他们在求职过程中的一些经验与经历。

王建明学长以幽默诙谐的方式介绍关于他去北京移动面试的经历时,博得了满场彩。紧接着场下同学提出了许多针对求职过程中的问题使得会场气氛达到了高潮。

“如果你想赚钱致富,请不要当公务员,因为这个职业收入不高;如果你想特例独行,请不要当公务员,因为这个职业更需要服从与合作;如果你想出名于世,请不要当公务员,因为这个职业默默无闻。”李笑学姐这番话平实地提醒同学们,首先要审视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从实现自我价值的角度来择业,而不要单纯地考虑工作待遇。而后,张学姐强调学习、交流、表达、合作是公务员必备的基本功,而后三项往往是同学们在校园学习生活中不能被直接锻炼的;这就需要将来想从事公务员行业的同学通过学生工作等课外活动,多多自我培训;将来以更快、更好的适应工作环境。最后她又为大家详细讲述了公务员的报考流程信息、备考方法和面试技巧方面的内容。

已就业于北京光电技术研究所的王家庆学长建议同学们在校期间,要尽可能掌握丰富的专业背景知识,训练坚实的工作背景能力。这样才能不辜负领导的厚望、学校的声誉,才能更好地完成工作、实现自我价值。同时,崔学长还提醒同学们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以应对工作中复杂的人事关系,要慢慢适应这种社会现象,要学会如何处理同事关系和上下级关系。建立和谐的工作人事环境,是做好工作的基础之一。

来自DOW的宋恺学姐和HP的刘源学长为大家介绍了外资企业的运作方式和工作情形。言谈中可以看出:最令他们满意的是外资企业的工作氛围,轻松的上下级关系、较多的出国培训、合理的晋升制度……;而最让他们迷惑的是人生规划不明确,不知道几年后自会在哪里,从事什么样的工作。然后,就业于东方口岸有限公司的胡葛军学长讲述了学校科学研究和企业科学研究的不同之处,他个人认为学校科研以专、深为特点,而企业科研则以宽、杂为特点。所以,他建议准备到企业从事科研的同学们,在学习中要保持着对其他方向的兴趣和了解,要保持着广博的知识面,以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工作。

两个小时的交流活动转瞬间结束,可是许多同学依旧围在他们的师兄师姐身边问个不停,渴望从他们身上“榨取”出更多的信息。同学们在本届研就业活动中获得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明年的这个时候也许他们中的有些人会成为台上的嘉宾。

电控学院研究生“就业论坛”是针对当前就业形势和社会对大学生的素质要求而举办的具有针对性地择业、就业论坛,旨在使广大同学提前明白各种行业对大学生的具体要求,培养自己各方面的素质更好地应对就业问题。论坛主要采取对话的形式,由嘉宾简短演讲,然后互动,以一问一答的形式举行,真正达到对话、释疑、启发、导航的目的。该论坛今后还将举办公务员专题、职业经理人专题、工程技术人员专题等系列讲座。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