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校园

/ BJUT TODAY

“规范做学术”主题论坛:学术规范,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来源: 时间:2006-06-02

“规范做学术、诚信做人”主题论坛于6月1日晚在知新园一层多功能厅举行,计算机学院的博士生导师刘椿年教授和材料学院博士生导师郭福教授作为论坛嘉宾,与同学们一起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探讨学术规范、学术诚信的话题。

刘椿年教授和郭福教授分别精辟地谈了自己对学术规范的看法,并和同学们一起讨论了剽窃他人作品,伪造学历、工作经历、论文,考试作弊等不道德的学术行为,还针对目前论文撰写中的规范和诚信问题进行了深入地剖析,为同学们如何按规范写论文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刘老师和郭老师还分别谈了自己在挪威和美国的求学经历,比较了中外学术规范的现状,并教育同学们一定要养成规范学术的态度和习性,这样才可能在学术研究方面有好的开端和发展。

最后,两位教授为论坛留下了简短而又耐人寻味的寄语:“遵守学术规范就让我们从具体的事做起,学生考试不作弊,老师论文不作假!”;“ 希望同学们在求学路上求真、务实,以规范严谨为荣,以剽窃作假为耻”!

论坛中,一些老师也积极参与了论坛的讨论。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赵曙东老师从管理角度谈了如何保护学术规范意识,完善学术规范的制度以及从学生角度如何让学生了解规范,遵守规范。

研究生部主任吴斌老师作最后总结,希望能健全落实学术规范的监督管理机制,建立诚信体系,加强学术信息的流通和交流,预防和杜绝学术不规范的行为。

“规范做学术、诚信做人”的主题系列活动已经圆满结束,但是“规范做学术、诚信做人”不是一句漂亮的口号,不是一时释放的激情,也不是一现的昙花,而是长久地坚持,不懈地努力。“规范做学术,诚信做人”,就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每一次考试,每一次实验报告,每一篇论文做起,携起手来,共同捍卫我们的学术道德,共同迈向学术诚信的天空,使纯净的学术研究之风吹遍校园的每一角落!

(计算机学院、材料学院)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