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校园

/ BJUT TODAY

【共同战疫】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多措并举筑牢疫情期间师生心理防线

来源: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 时间:2022-05-13

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坚持将学校师生心理防疫纳入疫情防控整体工作,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扎实做好宣传教育、心理辅导等工作,筑牢筑实师生心理健康防线,全力保障师生在校园相对封闭管理期间的心理健康。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后,迅速组建由专兼职心理教师、相关专业教师、学生心理协会骨干、学生志愿者80余人组成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心理咨询与疏导团队。推出“五角心”心理援助服务体系,包括心理筛查与咨询、危机排查与干预、心理关怀与保障、心理指导与支持、心理预防与科普五个板块,各板块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多管齐下保障师生心理稳定;基于工作方式推出网格化心理工作运行体系,使常态化心理服务和疫情防控管理期间心理预警双轨并行、协同工作,满足师生的个性化心理服务需求。

心理筛查与咨询方面,遵循“多渠道,不断线”的原则,迎合不同学生的切实需求,启动热线、咨询、测评多种服务方式。截至5月10日共接听心理服务热线28次;网络心理咨询开通一周来接待来访学生120余人次;自主研发的《北京工业大学疫情期间心理健康状况自评手册》针对疫情期间的心理应激反应为师生提供心理自检及调适服务,上线以来175人次自主测试,为学生心理自助提供了有效工具。

危机排查与干预方面,遵循“不落一人,不留死角”的工作原则,加强部门联防联控,出台《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在以法律为底线、以伦理为要求的前提下,提供危机事件的干预指导和干预建议。

心理关怀与保障方面,“心理咨询与疏导专班”与校医院加强联动,畅通特殊群体学生就医渠道;针对校外学生,积极协调专科医院绿色通道;推动与学部(院)、学生家庭的合作,为学生的心理健康构筑安全堡垒。

心理指导与支持方面,编写近3万字的《北京工业大学心理抗“疫”助人手册》,以直接服务同学的教职工为对象,分别从疫情科普、心理技能、援助资源三个方面提供必要的心理支持;构建心理援助资料库,为心理咨询与疏导专班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支撑,确保助人过程有支持、有指导、有参考。

心理预防与科普方面,依托北工大心理中心公众号平台开设“树洞”服务,专业老师及时回应学生的留言提问,帮助其感受到爱与陪伴;推出心理自助指南、心理讲座集锦、心理知识科普等近30余篇原创文章,拓展心理服务效果;启动云端心理嘉年华活动,截至5月10日已开展各类线上活动11场,有效满足了同学们多样化的心理服务需求。

考虑到校园处于相对封闭管理期的实际和在校学生心理需求,将常态化的“学校-学部(院)-班级-宿舍”四级预警体系与疫情防控管理期间“学校-楼宇-楼层-宿舍”心理四级预警体系双轨并行。具体实施过程中,细化楼宇心理工作联络名单,保证楼宇潜在风险“事事有回音”;开展疫情防控心理专题讲座,300余名楼长、辅导员和学生骨干参加,保证重点工作“件件有落实”;以楼宇为单位张贴“心理咨询资源一览”展板,加大工作宣传力度,保证学生心理需求“时时有回应”。

         编辑:曹雨   审核:张超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