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校园

/ BJUT TODAY

第八期教师青马班开展课程思政专题交流活动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时间:2022-05-17

5月10日,第八期教师青马班开展“推进课程思政开展 助力‘双一流’建设”课程思政专题交流活动。活动邀请到北京交通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李新洋作专题报告。青马班学员以及材料与制造学部、信息学部、城市建设学部、环境与生命学部部分教师参加活动。

李新洋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课程思政建设重要意义为出发点,结合全英文课程《环境工程专业导论》《水质工程学与实验》的授课经历,分享了把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过程的经验做法和生动案例。他指出,理工科专业课程的思政建设要突出专业特点,构建“三层”推进体系,即在课程设计层面注重战略思维、大局意识的引导,在思政元素融入层面突出“实战化”思维与创新能力培养,在成果导向教育(OBE)层面强化学生长效能力与使命感培养。

授课结束后,与会教师们分别围绕“如何获得学生层面的学习反馈,以衡量课程思政效果”“如何通过课程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国家战略”“各高校教学大纲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比较”“本科生与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异同”等话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性问题。第八期教师青马班学员按照“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的要求,主动组建社会调研小组并围绕课程思政建设进行深入调研。本次讲座即为理工类“课程思政”小组发起的调研活动之一。下一步,教师青马班各调研小组还将继续围绕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实践,努力总结形成课程思政建设优秀案例和可借鉴经验,为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有序推进、不断深入提供参考借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曹雨   审核:张超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