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校园

/ BJUT TODAY

【奋进双一流】理学部组织新增研究生导师参加系列培训

来源:理学部 时间:2022-06-17

为引导新增研究生导师尽快熟悉研究生教育特点、融入研究生教育团队,6月13日至16日,理学部举办研究生导师系列培训会。学部新增研究生导师及部分其他导师参加培训,培训会由理学部相关负责人主持。

6月13日下午,循环经济研究院穆献中教授受邀为新导师们作培训。穆献中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生培养经历,针对研究生培养各个环节,系统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丰富经验。培训过程中,穆献中详细阐述了“如何引导学生完成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转变”“如何培养研究生自主学习思考”“如何训练学生进行文献阅读和论文写作”“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谋篇布局和学术规范”等重要问题,帮助新导师们系统了解研究生培养工作。

6月15日下午,北京邮电大学博士生导师桑新柱教授受邀作报告。桑新柱以《立德树人,浅谈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为题,强调了培养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并以所在研究团队和本人亲身经历为例,阐释了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理解,介绍了创新科研工作的具体开展。培训结束后,桑新柱与参加培训的研究生导师们围绕“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6月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汤涛教授以《数学推动现代科技——从华为重视数学谈起》为题做培训。汤涛从法国数学研究的历史讲起,结合著名数学家的故事,介绍了数学在社会科技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重大作用,号召教学科研工作者充分发扬数学家冯康的精神,用创新态度、无畏气魄投身于民族复兴伟大实践。培训结束后,汤涛耐心解答了理学部师生关于数学方面的问题,勉励师生积极投身教学科研事业。

参训研究生导师纷纷表示,通过参加系列培训会,进一步认清了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了解掌握了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基本方法和规律,今后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扎实实做好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争取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

         编辑:曹雨   审核:张超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