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校园

/ BJUT TODAY

【奋进双一流】城市建设学部城乡规划系成功主办“面向高质量发展的乡村空间规划与治理”学术会议

来源:城市建设学部 时间:2022-07-12

7月9日,北工大城市建设学部城乡规划系成功主办“面向高质量发展的乡村空间规划与治理”学术会议。会议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北京城市规划学会村镇规划学术委员会、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村镇规划研究中心、北京农道研究中心、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北工大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六家单位协办,《城市发展研究》《小城镇建设》《中国建设报》《中国网》等学术期刊及媒体单位支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北工大副校长杜修力教授,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彭震伟教授,乡村建设高校联盟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张悦教授,《小城镇建设》杂志主编、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一帆,《城市发展研究》杂志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王亚男研究员、《小城镇建设》杂志编辑部主任张爱华出席会议,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米兰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和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城垣数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教授、专家参加会议。城市建设学部负责人主持会议。

修力在致辞中表示,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村空间规划与治理如何引领乡村振兴与高质量发展成为全社会普遍关心的议题。北京工业大学绿色建筑、村镇规划、防灾规划等多个研究团队长期服务国家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取得了诸多创新成绩。希望可以借助本次会议,邀请长期从事村镇规划与实践领域的知名专家与青年学者分享交流学术前沿成果,进一步推动城乡规划学科乡村规划与遗产保护方向研究持续向前发展,也期望各位专家继续关心支持城市建设学部城乡规划学科发展。

张悦在致辞中感谢城市建设学部城乡规划系主办本次会议,详细介绍了乡村建设高校联盟的成立和基本工作内容,表示乡村建设高校联盟以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指南,汇聚了工科规划建设类、农业和旅游等学科在内的高校联盟,围绕乡村建设行动各项重点任务开展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目前正致力于完善“百校连百县系千村”的网络建构,希望以更好的服务支持各联盟高校在乡村建设方面开展工作,助力国家乡村建设行动。

杨一帆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北京工业大学举办此次学术会议探讨乡村空间规划与治理课题,主题重大、视角丰富、意义深远,必将取得成功。

城市建设学部负责人对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对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和城乡规划学科的发展情况和办学特色进行介绍。该负责人指出,乡村规划与遗产保护方向研究团队多年来扎根首都,在村镇规划、新型城镇化、乡村遗产保护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与丰富实践,独立完成多项北京乡镇域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美丽乡村规划等,获得了很多奖项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浓厚研究氛围、提升研究质量,为美丽乡村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主题报告环节,彭震伟作“上海大都市地区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乡村精细化治理”主题报告,分析了上海地区乡村建设及规划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阐述了大都市农村地区美丽乡村建设与管理的必要性及发展方向,结合具体案例剖析了上海地区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的精细化治理模式,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问题及精细化治理对策;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张玉坤教授作“统筹·互补·融合——乡村振兴路径的思考”主题报告,借鉴霍华德城市、乡村、城市-乡村的“三块磁铁”理论,从城乡发展统筹、城乡优势互补、走向城乡融合三个方面提出我国城镇化发展与乡村振兴协同共进的路径构想;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黄勇教授作“后乡土中国山地‘人居网络’科学探索”主题报告,介绍了交叉运用城乡规划学、复杂网络科学、人居环境科学等理论研究和技术工具,开展山地乡村人居生态网络、生命线网络、公共服务网络研究探索情况,为空间规划干预方法及策略提供了科学依据;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城乡规划系主任赵之枫教授作题为“从传统村落到乡村遗产:内涵、特征与价值”主题报告,揭示了乡村遗产城乡人地的区域关联性、跨越千年文明的时空层积性,整体大于个体的群体丰富性三个突出特征,提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城乡一体遗产保护理论方法和话语体系以促进乡村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建议。

会议下半场包括两个分论坛。分论坛一围绕“乡村振兴与高质量发展”展开,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体规划所副所长刘扬作题为“北京市乡村振兴产业统筹的思考”专题报告,北京城垣数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吴勋作“乡镇空间规划统筹基础信息平台建设实践——以北京四季青镇为例”专题报告,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讲师于昭作“小城镇对农村居民的服务能力与影响机制研究:基于全国121个小城镇调查”专题报告。随后,米兰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黄现璁、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马景、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元分别作研究报告。

分论坛二围绕“传统村落保护与乡村空间治理”展开。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讲师高洁作“资产效应导向下的乡村空间规划与治理”专题报告,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讲师戎卿文作“整体性视野下的传统村落核心价值认知与判定再思——以蔚县郑家庄为例”专题报告,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师孙甜作“基于生产性景观保护的滨海渔村活态保护更新研究——以日照市张家台渔村为例”专题报告,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讲师夏楚瑜作“干旱区农业水土利用风险评估”专题报告。随后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黄依婷、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刘子腾分别作研究报告。

         编辑:曹雨   审核:张超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