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校园

/ BJUT TODAY

北京现代制造业发展研究基地召开《京津冀制造业蓝皮书》研讨会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北京现代制造业发展研究基地 时间:2022-07-28

7月26日,北工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北京现代制造业发展研究基地召开《京津冀制造业蓝皮书》研讨会。会议邀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京津冀蓝皮书》原主编文魁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京津冀蓝皮书》主编叶堂林教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经济与管理分社社长、皮书研究院理事会高级研究员恽薇,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刘勇教授,南开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杜传忠教授,河北经济贸易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职副主任田学斌教授为蓝皮书的撰写建言献策。经济与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北京现代制造业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李双杰教授,学院部分教授、青年教师参加会议。

经济与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北京现代制造业发展研究基地的基本情况、主要研究基础、未来发展方向;李双杰介绍了基地编制《京津冀制造业蓝皮书》的初步构想。

与会专家针对蓝皮书的撰写提出意见建议。恽薇从专业编辑的角度介绍了皮书编写规范、皮书发布流程,提出整合专家力量、重视学理研究、聚焦政府关切等意见建议;文魁建议,研究基地要坚持以制造业为研究对象不动摇,要聚焦北京市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大背景进行研究,将蓝皮书打造成为优秀品牌;刘勇建议,在选题方面,蓝皮书既可以每年跟踪最新现实问题,也可以相对固定主题构建研究体系;在研究对象方面,应将京津冀三地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研究,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针对性指导性意见;杜传忠介绍了天津市制造业发展情况,建议蓝皮书对三地制造业的关系进行深入研究,并跳出制造业范畴探讨制造业与服务业之间的协同发展;田学斌介绍了河北省制造业发展情况以及河北建设制造业强省的发展战略,围绕蓝皮书主要研究内容、近期研究主题、撰写团队组成、领导激励机制提出意见建议;叶堂林介绍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京津冀蓝皮书》的编写及发展情况,提出了重视研究内容持续性、组建稳定多元研究团队、可靠数据作支撑、写作风格统一规范、选题聚焦前沿、重视信息发布、与政府部门紧密合作等意见建议。

经济与管理学院与会人员也纷纷发表了各自看法,围绕蓝皮书的编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下一步,经济与管理学院、北京现代制造业发展研究基地将根据研讨成果组织研究团队、确定研究重点,扎实推进蓝皮书相关工作。

         编辑:曹雨   审核:张超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