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校园

/ BJUT TODAY

【奋进双一流】信息学部邀请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成林主任作报告

来源:信息学部 时间:2022-12-04

11月30日,北工大信息学部“工程大师论坛”邀请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成林研究员作“模式识别研究现状与趋势”专题报告。

刘成林,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200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研究方向包括模式识别、机器学习、文字识别与文档分析等。现任Pattern Recognition期刊、《自动化学报》副主编,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会士,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委会主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常务理事,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国际模式识别学会会士(IAPR Fellow)。

模式识别作为人工智能的分支领域,上世纪50年代以来逐渐形成了理论方法体系并快速发展,提出了统计模式识别、句法结构模式识别、神经网络、核方法、深度学习等多种有效理论与方法,在应用上也取得了重大进展。讲座中,刘成林简述了模式识别学科的发展历史以及未来研究方向,说明了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的关系、模式识别系统的应用、主要研究内容、部分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模式识别的研究方法发展现状及最新动态。讲座最后,刘成林总结了现阶段模式识别方法的优势及存在的问题挑战,并指明可解释性神经网络、自监督学习、开放环境学习等研究方向。

参加报告会的师生们反响热烈。在互动环节,参会师生积极提问,刘成林耐心地答疑解惑。

参加论坛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通过聆听报告,既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更明晰了当前研究热点和未来研究方向,对于做好下一步学习科研工作大有裨益。

         编辑:曹雨   审核:刘潇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