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校园

/ BJUT TODAY

文法学部青年学术论坛(第1期)顺利举行

来源:文法学部 时间:2022-12-09

12月8日下午,北工大“文法学部青年学术论坛(第1期)暨2020级师资博士后出站答辩汇报会”在线上顺利举行。文法学部相关负责人、指导教师、2020级师资博士后及部分校内外学者60余人参会。

文法学部负责人对论坛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对参加评议的专家学者以及兄弟部门提供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该负责人对七位博士后在站期间的勤奋工作与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呼吁文法学部教师利用青年学术论坛这一平台加强各学科间的学术交流,相互启迪,共同进步。

会上,文法学部介绍了青年学术论坛的缘起、宗旨及筹备情况,向参与首届青年学术论坛的七位博士后表示欢迎,向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对青年学术论坛的发展进行了展望。胡建国教授担任本次师资博士后答辩汇报会的专家组组长。安永军、郭施宏、付琳、闫泽华、王玉慧、吴柳财、张阳阳7位师资博士后依次进行了精彩发言。

安永军以《党建引领与村民自治的有效实现》为题,从党建引领的角度探讨了如何加强自治以及实现行政与自治有效衔接的问题,研究提出“剩余治理”概念来理解村民自治在国家治理中的功能。郭施宏围绕“中国社会组织政策倡导影响因素与基本逻辑”主题,研究检验了中国社会组织政策倡导的影响因素,探究了政策倡导的基本逻辑,揭示了中国社会组织发展新方向和倡导新趋势。付琳的报告《构建并增强社会网络:对青少年、大学生、老年人的干预研究》选取代表性群体,探究了社会网络干预在各年龄群体中的适用性和有效性,为干预方法的发展和推广提供了实证研究证据。闫泽华的研究成果《数字时代中社会与人的主体性研究》立足数字时代社会和人的主体性表达,从社会生活层面和多元文化层面讨论了数字技术的作用,强调保护社会和个人劳动主体性和参与主体性的重要意义并给出意见建议。王玉慧以《青少年外貌焦虑:社交网站身体谈论的影响及机制探讨》为题,通过考察社交网站身体谈论与青少年身体不满意、客体化身体意识、整容意愿、限制性饮食的关系及作用机制,为预防和干预青少年消极身体意象提供了借鉴和参考。吴柳财围绕“礼制与仁政:先秦儒家的社会治理思想研究”主题,聚集儒家仁政思想,研究揭示了封建礼制中以父子为根基的人伦关系的结构形态和伦理精神,以及政治伦理化开展中的政治图景。张阳阳的报告《变迁社会中的家长参与与教育不平等》,以“双减”政策为大背景,深入研究和探讨了家长在教育不同阶段的参与行为及其结果。

对于各位博士后的答辩发言,专家组成员给予了认真点评,提出了修改建议。线上参会的各位老师还纷纷围绕各自关心的研究主题,同答辩发言的各位博士后进行了深入交流。

经过评议,答辩专家组对各位博士后的研究成果予以了充分肯定,一致同意各位博士后出站,本次学术论坛在热烈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编辑:曹雨   审核:刘潇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