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校园

/ BJUT TODAY

【奋进双一流】信息学部马楠教授牵头项目获中国图象图形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来源:信息学部 时间:2022-12-11

近日,2022中国图象图形学会科技进步奖揭晓。北工大信息学部教授、智能感知与自主控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楠牵头申报的《复杂场景移动机器人视觉理解与交互认知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中国图象图形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由马楠教授团队联合南京邮电大学、北京云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主线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申报。

马楠教授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企业课题支持下,长期致力于复杂场景移动机器人视觉理解与交互认知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落地转化。针对实际场景面临的环境复杂、数据失真和语义多样等挑战,团队提出并探索多源异构数据的高效编码与一致性表示方法、高可靠自适应环境语义理解与识别、“人-机-环境”多任务协同与交互认知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构建了不同传感器配置的十余种关键技术架构,并围绕数据完备性、场景可理解、行为可交互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有效提升了移动机器人的交互认知能力,增强了机器人行为的可解释与可信任度。

截至目前,团队相关研究成果已在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冠军、2021中国(沈阳)智能网联汽车大赛金奖、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等8个冠军奖项中发挥重要作用,多套跨平台和传感器配置的智能交互系统已在大型港口、酒店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保障、校内通勤等场景得到实际应用,充分体现了项目成果的普适性和应用价值,有力推动了移动机器人技术的演进和商业化落地,相关成果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权威媒体报道,产生较大社会效益。

马楠教授团队将以本次获奖为契机,在李德毅院士的引领下,始终瞄准无人驾驶、机器人等科技前沿领域科研攻关,为攻克“卡脖子”技术、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曹雨   审核:刘潇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