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校园

/ BJUT TODAY

【奋进双一流】理学部王晓蕾副教授团队在磁-电多态存储器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理学部 时间:2023-02-17

近日,北京工业大学理学部王晓蕾副教授团队在磁-电多态存储器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研究成果“Electrical and magnetic anisotropies in van der Waals multiferroic CuCrP2S6”发表在权威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非易失存储器作为信息存储的核心载体,利用存储材料的物理特性作为存储“介质”。由于其具有能耗远低于传统半导体存储器件等优势,已被纳入了国家“十四五”信息化规划。如何简单、高效地调控存储材料的物理特性,以实现存储器变量在多稳态之间的切换(即数据的写入),是开发非易失存储器必须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之一。

王晓蕾副教授团队在调控存储材料物理特性方面的研究成果,取得了四个方面的突破:一、首次揭示了范德华多铁CuCrP2S6材料面内的电学各向异性,以及极化电压、通电时间和极化方向调制的忆阻行为;二、观察到温度和磁场调控的自旋翻转和反铁磁相变,获得了不同晶轴方向上的磁各向异性参数;三、首次发现了常规频率范围内,各向异性的自旋共振行为,以及在小磁场下调控的多种共振模式;四、证明了磁电耦合效应,可制备低功耗、非易失的新型磁电多态忆阻器,能耗比电流驱动的自旋忆阻器件降低了两个数量级。

         编辑:曹雨   审核:刘潇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