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工大

/ BJUT IN MEDIA

北工大为《清明上河图》“护驾保航”

来源: 时间:2005-04-21

众所周知,我国故宫博物院珍藏的《清明上河图》是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绘制的不朽杰作,是我国绘画史上的无价之宝,被誉为"中华第一神品", 虽然原画仅长5.28米,但连同题跋总长超过15米。对于这样珍贵的国宝,一方面要供游人参观,另一方面还要保证这些国宝在展览过程中不被损伤,如何实现长期固定的全卷展出是一个科技难题。近日,北工大以马重芳教授为首的科研人员将现代高科技与古代文明结合起来,研制《清明上河图》的高科技展柜,为《清明上河图》在故宫博物院八十周年庆典展出"护驾保航"。

据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刘中良教授介绍:近年来,北工大就文物保存技术的开发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对珍贵文物保存及相关温度、湿度、照明、惰性气体保护、展柜密封与安全技术开展了深入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目前,对于我国特有的书画长卷展柜的开发,北工大已提出了包括八个子系统全面解决方案,该文物展柜将由温度控制系统、湿度控制系统、照明防紫外系统、充氮密封系统、机械启闭系统、蓄热系统、自动控制显示系统和安全防盗系统等八个子系统组成,《清明上河图》文物展柜各项设计指标都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要求。

《清明上河图》文物展柜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恒温恒湿充氮的文物密封展柜,所有的照明系统具有最先进的专利技术,文物保存柜的成功运行将会为我国珍贵文物的长期固定展出提供宝贵的经验,提升我国在文物保护科技领域中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