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工大

/ BJUT IN MEDIA

劳动午报:《清明上河图》将入住“新家”

来源: 时间:2005-04-25

故宫博物院珍藏的《清明上河图》是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瑞绘制的不朽杰作,是我国绘画史上的无价之宝,被誉为中华第一神品。对于这样珍贵的国宝,如何尽量延伸它的使用寿命成了科学界的一个难题。记者近日从北京工业大学获悉,该校已为《清明上河图》研制出目前世界上最长的文物密封展柜,国宝很快就能入住“新家”。

《清明上河图》原画仅长5.28米,但连同题跋超过15米。对于这样珍贵的国宝,一方面要供游人参观,另一方面还要保证这些国宝在展览过程中不被损伤,如何实现长期固定的全卷展出是一个科技难题。近日,北工大以马重芳教授为首的科研人员一起研制《清明上河图》的恒温恒湿充氮展柜,为实现《清明上河图》在故宫博物院八十周年庆典展出保驾护航。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