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工大

/ BJUT IN MEDIA

中国教育在线:北工大评选"奋进拼搏奖"激励贫困学生

来源: 时间:2005-04-26

“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为贫困而停止心灵的追求。”这是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沈自友在获得 “奋进拼搏奖”后发自肺腑的感言。沈自友同学来自沂蒙老区,家庭非常贫困,但他人穷志坚,靠贷款读完大学。近日,沈自友同学在学校研究生中期考核中名列第一,一举获得“奋进拼搏奖”荣誉称号。“奋进拼搏奖”是北工大专门为了成绩优秀,表现突出的特困研究生而设立的,每年根据在校所有特困生中期考核综合成绩,由学校组织专家评选生成。

  在北工大像沈自友一样的同学还有很多,他们家境贫寒,但成绩优异,这与学校的一些激励措施分不开,针对贫困生这一特殊群体,除设立“奋进拼搏奖”等奖项外,北工大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助困与育人相结合:减:在新生入学时专门设立特困生“绿色通道”,减免特困同学学费,让其直接入学;贷:每年学校勤工助学中心都未雨绸缪,让有助学贷款需求的同学在假期就准备好银行需要的资料,开学后立即收集整理,办理贷款助学手续;助:通过校内设岗、家教、补助等多达11项的举措进行助学,满足特困生通过自食其力助学的目的,设立如爱校自强助学金、新长城自强助学金、华夏助学金、学子阳光助学金等;补:学校每年定期给特困生下发一定金额的补助,从一定程度上缓解特困生的经济困难;奖:学校针对特困生设多种奖学金,其中国家奖学金按年度申请和评审,资助金额一般分为两类:一等奖:6000元/年;二等奖:4000元/年,每年资助总额达220000元。北工大通过“减、贷、助、奖、补”等一系列较细致、周到的助学政策,激励、培养特困生同学形成积极向上、自强自立、刻苦学习的良好意识与精神,为贫困生创造一个安心生活和学习的环境。学校的殷殷之情成为广大贫困学生刻苦学习、积极向上的无限动力,正像学校副校长蒋毅坚教授说的那样:“学校、社会将和你们一道,克服目前存在的种种困难,为你们个人的成长、学校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一起努力!”。

  北工大为激励广大学生学习热情,还推出许多新举措:如在本科生中推出基础课奖学金制度,该制度是北工大为了激励一年级新生刻苦学习,以培养基础扎实优秀人才而推出的一项新措施。今年,北工大从04级2303名学生中共评出数学类、外语类基础课学习成绩优秀奖各342人,其中获得双项奖的有110人,极大提高了学生对基础课学习的积极性;在研究生中建立研究生科技基金,利用“研究生科技基金”这一载体,在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中发挥作用。2004年10月,在这一基金资助的51个项目中,共有34篇论文已经发表或被核心期刊录用,共完成软硬件等实物作品30件。近期启动的研究生科技基金的申报课题数量达到244项,直接参与人数接近2000人,超过了在校研究生总数的一半;设立研究生科技创新奖,用以奖励研究生在学期间完成的正式发表的学术论文、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科技奖、著作等,为学校营造积极向上,求学创新的科研氛围提供了有力保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