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工大

/ BJUT IN MEDIA

“鸟巢”结构抗震设计在北工大实验室进行

来源: 时间:2005-04-16

今天下午,记者从北京工业大学获悉,由该校张毅刚教授、曹万林教授、薛素铎教授共同主持的国家体育场结构研究子项目——国家体育场柱脚锚固性能试验研究项目,目前正在该校工程抗震与结构诊治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进行。

  国家体育场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其大跨度“鸟巢”建筑将成为北京市的重要标志性建筑之一。由于该工程建造在8度抗震设防的高烈度地震区,如何对这一重大工程进行抗震设计,如何保证其抗震的安全性,国内外学者和工程界十分关注。

该结构承受的巨大重力和巨大地震作用都要通过其桁架柱柱脚传递到基础,因此柱脚与基础之间的锚固是结构设计的关键技术之一。由于“鸟巢”结构柱脚的几何尺寸较大且其构造较为复杂,我国现行规范的计算假定与设计方法难以适用,因此需要通过柱脚锚固性能的试验研究来保证其设计的合理性。

  据悉,国家体育场“鸟巢”结构试验研究的各子项目,分别由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承担。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