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工大

/ BJUT IN MEDIA

北京高校学子真幸福国内外学者名流纷至沓来 “第二课堂”美不胜收

来源: 时间:2005-04-17

京4月16日电(记者原春琳)分身乏术的北京大学的学子们,今天有点犯难了:一天的时间里,学校至少举办了12场讲座,听听名字就让人心动:“公共媒体在台湾民主化进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声音的智慧’播音朗诵基础”、“资本博弈和大国兴衰———华尔街的发展及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启示”、“企业社会责任”,等等———在“讲座热”的带动下,北大“第二课堂”越来越火。“真不敢想像没有讲座的日子怎么过。”每星期至少要选听两场讲座的中文系2003级本科生张蕴爽说。据北大学工部副部长查晶介绍,北大每年举办讲座近千场,内容涵盖社会经济、道德法律、政治生活、科学技术、文明礼仪等。平均算下来,每天有3场讲座在等着北大学生。

  在其他大学,讲座同样成为学生们学习生活的一部分。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的毛燕老师告诉记者,如今人大平均每周有一场国际学术会议,每10天有一位外国大学校长来访,每月有一位外国著名学者或政要来演讲。“开放的学术环境,让知识有了更新的活力。专家学者就热点问题激情对话,让学生们品尝到了‘学术大餐’的美味。”毛燕说。

  2004年,访问清华大学的外国政要有12名,诺贝尔奖得主有7名,大学正、副校长有144名,国外大公司的总裁、副总裁有44名。“这些都可以让学生受到大师和名人的熏陶。”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月红说。

  和其他学校一样,北京工业大学也请来很多名人、名师为学生们开拓眼界。针对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职业这一摆在学生们面前的现实问题,北工大学生处拓展中心把著名培训机构引进学校,举办讲座,内容包括:考研名师辅导课、新东方英语四六级突破班、摩托罗拉无线网络工程师认证、微软计算机培训等。

  “我们工作的重点,就是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形成一种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学习的氛围,最终铺设一条使学生的能力与素质得到全面提高和拓展的第二课堂之路。”北工大学生处一位负责老师说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