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工大

/ BJUT IN MEDIA

3万家长工大咨询高招常识问题累坏招办主任

来源: 时间:2005-04-10

昨高招咨询会在工大举行 由于人员过多 学校门前马路一度严重拥堵——

  记者昨天从工大高招咨询现场了解到,今年北京高校的招生计划基本与去年持平,在数量上没有特别明显的增加或减少,只是个别专业进行了调整。一些高校增设了基础实验班招收尖子学生,并对相近的专业合并后进行大门类招生,以有利于学生在对本领域有了一定了解后做出最恰当的选择。

  本报讯 尽管昨天上午突然刮起了四级大风,但在北京工业大学举行的今年首个高校联合高招咨询会还是吸引了3万多名家长和学生前来。包括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等20多所高校的招办负责人亲临现场,为考生和家长提供高招咨询。记者发现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来的基本还是家长,而许多家长对一些关于高招的常识性的问题还不是很明了,结果招办主任们只好向他们逐一重复解释。

  高招咨询会从上午8点开始。陆续前来的考生和家长一度让工大西门前的马路很拥堵,上午10点左右尤其严重,短短的几里路程出租车居然走了近一个小时。走进工大校园,在南区图书馆周围的U形道路两侧布满了设立咨询展台的各所高校,它们纷纷打出了自己的旗帜或横幅,吸引着家长和学生的目光。现场还有一些大学生志愿者帮助维持秩序,整个咨询现场显得井然有序。

  记者在现场发现,前来咨询的还是家长占了绝大多数,而且不少是父母一起来的。当然,如果因为功课比较紧没时间亲自前来,家长代劳也未尝不可,但这需要家长具备一定的水平,能够从浩瀚的材料中精选出适合自己孩子的东西再推荐给他。她认为,如果有时间,最好还是孩子和家长一起来,这样咨询的问题就会更有针对性。

  据陈丽媛处长介绍,昨天来向她咨询的家长当中,不少人显然对高招还不是很了解。“有位家长过来问我‘你们学校是211’吗?得到回答后她又问旁边的另一位家长,‘你知道什么是211吗?’原来她也是听别人怎么问后才去问的,自己根本就不清楚。至于像一批次、二志愿等基本名词的概念更是模糊,而家长当中像她这样的还为数不少。”陈处长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现在的孩子基本都是独生子女,父母也都是第一次经历高考,以前根本没时间和机会去了解这些东西。中国农业大学招办主任卢兆彤老师对此也深有同感,她认为高校的招生咨询主要集中在这一段时间,家长平时没有什么别的途径去了解。他们只有在收集完一些资料之后才能大概明白其中的内容,因此她建议家长可以在对高招有了基本了解之后再利用高校开放日或电话向学校咨询,这样提的问题也才能更专业、更有针对性一些。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