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工大

/ BJUT IN MEDIA

北工大开展体验式互动式情境式教育

来源: 时间:2005-01-10

  本报北京1月9日电 北京工业大学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式,改变过去以教育者为中心和灌输式德育的做法,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进行生动有效的体验式、互动式、情境式教育,收到显著效果。  2002年,针对大学生在就业选择和日常行为中存在着“诚信与责任”的错位与缺失,该校在全校学生中开展“诚信与责任”的主题教育。这一教育没有采取传统的自上而下瀑布式的方式,而是采取了平台漫水式的方法,首先为学生创设特定的教育环境和背景,以“无人售报”为契机,使广大学生通过对发生在身边事件的亲身体验进行内省和反思。学校媒体以“无人售报诚信的一面镜子”为题,对整体过程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并在全校学生中以此开展了“除了千元我们还丢了什么?”的大讨论。各院系还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融入到社会“呼吁诚信”的大环境中,通过社会诚信征言、对成功校友的主题访谈等形式,进一步扩大学生体验背景,在全校形成了良好的教育氛围。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