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工大

/ BJUT IN MEDIA

德育课堂传来歌声与掌声

来源: 时间:2005-01-14

“洁白的雪花飞满天,白雪覆盖着我的校园。漫步走在小路上,留下脚印一串串……”课堂上传来清新优美的歌声,这不是音乐课,伴随着《脚印》的优美歌声,北京工业大学大一学生开始入学第一课——《如何走好大学中的第一步》。在传统的观念中德育课就是灌输和说教,老师在讲台上讲大道理,学生在教室里打瞌睡。然而,北京工业大学的德育课教师却连续几年在学生的评分中高达90分以上,有三位老师在学生组织评选的“我爱我师”活动中榜上有名,这一切和德育课教师不断探索创新德育课的教学方式方法,采取多种形式的互动式教育、体验式教育分不开。德育课的教学产生了品牌效应,学生喜欢德育课,踊跃参加课堂教学活动,主动与老师探讨问题,在和谐宽松的氛围中得到教育和成长。

互动式教学——让学生在教育和自我教育中成长

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育和自我教育相结合,采用互动式教育是提高德育课教学效果的有效途径。在法律基础课的教学中,老师根据课程内容,从电视法制专题节目中选择相关案例在课堂上放映,依照相关法律分析讲解案例,组织学生参加法院的庭审、请法官到学校和学生面对面进行法律咨询等,增强了教学效果。由学生自编自演法制教育短剧、小品和模拟法庭,是学生最感兴趣的形式,用学生的话说,“在表演中拓展了知识面,在模仿中感到了掌握法律知识的重要性”。爱国主义教育从小学到中学一直都在讲,怎样才能让学生真正理解爱国主义从而体现在自己的行动上。组织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演讲竞赛,把相关知识用提问方式穿插其中,给学生创造一个互动空间,使爱国主义教育变得生动、形象。竞争意识使学生从选题到撰写演讲稿都丝毫不马虎,经过小组预赛、班级选拔赛一直到全校决赛,每一次都给学生教育和感动。学生通过上台演讲,不仅加深了对爱国主义的认识和理解,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进一步增强,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表达能力,达到了自我教育的目的。

体验式教学——让学生在亲身亲历中成长

诚信教育,是德育课的重要内容,教师以发生在校园里无人售报钱款缺失现象为题组织学生讨论,引发当代大学生对于诚信现状、诚信与青年、构建诚信社会等问题的认识和思考,认识到要从大学生自身做起,自觉建立诚信意识,养成诚信习惯,承担诚信责任,要为构建一个诚信的社会做出自己的努力。针对大学生中独生子女日益增多的现象,为了培养和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团队意识,在德育课上,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结合课程内容自办杂志性刊物,并进行评比,获奖的作业放在学校的宣传橱窗展评。同学们相互协作发挥各自的特长,一份份封面设计精美,内容丰富,凝聚着团队智慧和力量的杂志,展示在校园的橱窗,引来许多学生驻足观赏,学生也在参与过程中,加深了对课堂教学内容的理解,培养了动手能力,锻炼了团结协作的精神,增强了团队意识。读多学生感慨地说,真不敢相信我们能做成这样一本刊物,这是我们劳动的结晶,是集体的力量。

德育课堂一般都是大班课,很难做到和所有学生倾心交谈,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有的放矢地教育是德育教学的最高境界。北京工业大学的德育教师尝试用自编《学生手册》的方式,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和学生通过《学生手册》中留言,交流心路历程、感悟。《学生手册》把《思想品德修养》课的内容,用精炼优美的格言体现,把学生应掌握的知识,通过心理测试或问答的方式来检验,用留言的形式谈自己的学习感想。

由于在德育课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上的不断探索与实践,逐步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教学形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和肯定,率先获得“北京市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与思想品德课重点建设示范单位”称号,受到评估专家的好评,在高校引起强烈反响。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