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工大

/ BJUT IN MEDIA

学生科协全球夺冠网站展示

来源: 时间:2005-02-23

北京工业大学放飞技术网总访问量达450万,注册会员2万人

  放飞技术网(www.frontfree.net)是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学生科协最大的实践项目,放飞网三年多来立足学校,服务社会,已建成全方位地介绍计算机软件技术的综合型网站,总访问量达450万,注册会员2万人。随着放飞技术网的发展,学生们的科技实践能力在不断增强,实现了学以致用。

  数百篇论文都是学生原创为同学提供课件及讲义下载

  放飞技术网设有新闻中心、文档中心、下载中心、比赛中心和放飞技术论坛五个栏目。文档中心是放飞技术网的核心,目前包含了数百篇技术文章,这些文章涵盖了计算机领域的多个方面,无论是新人还是高手,都可以在这里找到适合他们水平、令他们感兴趣的文章。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文章完全由北京工业大学历届学生原创。这种方式激发了同学们钻研计算机技术的热情,使大家通过放飞技术网这一平台互相促进,共同发展。下载中心主要面向校内同学,交流学习体会,为同学们提供课件以及讲义下载等,辅助学院的教学工作。比赛中心是放飞技术网新建立的栏目,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关注微软创新杯,国际ACM大赛等赛事。

  帮助身边人实现“数字化”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

  放飞网是学生科技社会实践的好平台。北工大有一万多名学生住校,每到新学年为学生编排宿舍时,都需要几个人在一间大屋子里排列好几天。如果想查找一名学生的住处也要翻厚厚的表格,即便是输入电脑,同样是在屏幕里翻页,毫不省时。放飞技术网的学生得知宿舍管理中心的难处,专门开发了学生宿舍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了宿舍编排智能化,现在搜索学生信息,只需按一个键。这是放飞技术网的成员第一次将所学的知识用于实践,成功给了学生们极大的鼓舞,在学校逸夫图书馆落成之际,放飞网成员克服馆内设计复杂的困难,运用所学的图形图像处理技术,制作出图书馆3D展示交互系统,第一次在触摸屏上实现了整个图书馆的全貌展示,使人可以在虚拟世界中畅游整个馆内设施,方便了全校师生。

  放飞网的同学们还走出校园,为社会服务。他们不断钻研技术,相继完成了朝外党建信息管理系统、油田预警系统、放飞邮件系统、金港汽车城赛道全景展示等项目。这些成果也是他们就业或考研的“优秀”推荐。连年跻身微软创新杯大赛《龙的传说》获全球冠军放飞网的成员没有寒暑假,无论是酷热还是严冬,他们都是在放飞网的实验室中度过的。最难忘的是北京的“桑拿天”,不足二十平方米的房间里,没有空调,六七台电脑同时运转,六七个人一起干活。是对计算机技术的热爱使他们形成了一支优秀的团队,放飞网成员牛建新说:“放飞网让我比别人有了更好的学习环境,更早地认识自身的不足,时刻都有前进的动力。”

  微软“创新杯”大赛是由美国微软公司举办的面向全球高校计算机人才的比赛,已经举办过三届。我国各高校通过激烈角逐,产生一名冠军,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总决赛。北工大代表队曾于2001年和2003年两次夺得全国第三名,在2004年的比赛中荣获第一,作为中国的唯一参赛代表队赴巴西参加总决赛,代表队成员均来自北京工业大学放飞技术网,他们凭借作品《龙的传说(theLegendsoftheDragon)》夺得2004年创新杯3D渲染技术竞赛(Rendering)全球总冠军,为中国大学生争得了荣誉。

  图片说明:《龙的传说》展现了两条变幻莫测的神龙在紫禁城太和殿上空与一颗五光十色的宝珠共同飞舞的壮观场景,作品应用当今最新的3D技术再现中国古老神话———二龙戏珠,实现了计算机技术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完美结合。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