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工大

/ BJUT IN MEDIA

IBM WebSphere II 助力北京工业大学中央数据库信息系统建设

来源: 时间:2005-03-09

北京2005年3月9日] 近日,IBM DB2在北京工业大学成功应用,建立了统一的中央库,并通过 WebSphere II(Information Integrator)实现了与现有各业务系统的集成。IBM WebSphere II在北京工业大学综合信息平台的成功实施,使得各个管理信息系统之间的数据,以信息交换平台作为桥梁进行交换,并以综合信息库作为最终归属,实现学校范围的数据共享、数据一致性,为全面实现“数字工大”的目标奠定基础。

北京工业大学作为“211”工程的重点院校之一,在九五和十五期间投入了5000万元的资金用于信息化建设,九五期间主要是集中在网络的建设,但缺少全面的应用规划,在对数据整合、应用整合、身份认证等都没有考虑到。从2003年起,北京工业大学开始启动了大规模的信息化建设,并提出了“一网、一库、一卡”的“数字工大”建设目标。其中的“一库”作为最为重要的北工大的核心数据库、综合库,它的主要功能是进行信息的交换、整合和信息的备份,每个业务系统仍有自己的数据库,也是“数字工大”基础和关键的建设项目。

确立了项目建设目标后,北工大专门成立了选型小组,针对IBM、Oracle、Sybase等几家主流厂商的数据库产品进行了综合评比。在经过产品功能、服务支持等多方面比较后,北工大最终选择了IBM DB2的解决方案。北京工业大学教育部数字社区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普表示:“建数据中心,数据的选择非常重要。数据库要求适应能力很强。最开始我们的主要目标是建立一个核心数据库,遵循教育部数据标准的综合信息库,以规范北工大的数字资源,并汇总全校的关键数据,并为领导决策和信息查询提供依据,同时基于该数据库开发所需的全校应用。而在通过IBM DB2 UDB实现标准信息库的建设过程中,却发现了该项目的最大难点是与原有各系统的集成,为此我们又采用了IBM的信息集成工具WebSphere II(Information Integrator)。”

项目成功实施后,北工大现有的业务系统包括教务、人事、物资、学生、办公、研究生等诸多子系统,涉及的数据库包括Access、Sybase、Domino等多种类型,通过WebSphere II和数据库存储引擎,就会将所有的异构数据源(分布在各个业务系统中的Oracle、Sybase、SQL Server等),统一成一个数据库读写访问接口,应用开发时只需要使用IBM WebSphere II提供的一套访问接口就可以实现与各个异构数据的连接、访问、处理操作,而未来有新的业务需求时,也可以基于此开发出跨越北工大各个业务数据的综合业务功能。

王主任认为,“利用IBM DB2 UDB构建了北工大核心综合业务数据库,集中部署新的业务应用,如校园GIS系统等;利用IBM WebSphere II构建成北工大数据交换平台,集中控制和实现各业务系统间的数据交换;在建设过程中,没有对现有的业务系统进行彻底改造,最大程度地保护了已有的软硬件投资。未来还可能进行数据挖掘等方面的项目,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IBM大中华区DB2信息管理软件经理金筠女士表示:“WebSphere II提供强大的物理数据集中能力,使用户可从容地规划阶段性的物理数据集中,在系统架构上提供了优异的灵活性,并发挥了现有应用系统和网络的作用,降低了初期硬件投资的需求,大大提高了IT投资回报率。目前全球超过6000万用户和42.5万家公司使用IBM数据管理解决方案。IBM愿意与北京工业大学乃至更多的院校继续合作,并帮助更多的客户从信息化建设中获得价值,实现真正的随需应变。”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