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工大

/ BJUT IN MEDIA

北京工业大学志愿者劝导乞讨人员

来源: 时间:2004-12-06

本报讯(记者申剑丽)“这是崇文区救助站地址,您需要帮助时可以去那里!”昨日上午10时许,前门箭楼草坪旁,北京工业大学电控学院大三学生赵庆同将救助站地址交给一位坐在路边整理弃物的宁夏籍妇女。昨天是第20个国际志愿者日,崇文区救助流浪乞讨人员7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对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告知和劝阻。

7名志愿者均来自北京工业大学心缘志愿服务团。据了解,北工大目前已有1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到对流浪乞讨人员的劝导和救助中。

在昨天的现场告知和劝导中,当志愿者问及为何来京乞讨时,那位宁夏籍妇女用手拉了拉头巾,“有点家务事,来北京找人解决”。“我们送你回家吧。”一位志愿者说。妇女笑了,“家里人都出来找我,大家走散了,家里一个人都没有。”几名志愿者没辙,只好将救助站地址留给了她。

崇文区救助管理咨询站张站长说,大部分乞讨者属于职业乞丐型,乞讨所得可以令他们生活得不错,他们当然不愿回家,这也是志愿者告知和劝阻的一个难点。

他希望大家增强辨别意识,应该给最需要获得帮助的人群以帮助。

据前门大街派出所李所长介绍,前门地区每日游客量达到十几万,因而聚集了较多乞讨者,多半分三类,一是残疾人,以山东、河北等地来京者居多;二是45—60岁之间的河南来京者,在当地雇四五岁的小孩到北京以乞讨为业;此外就是无生活来源的上访者。他们每日乞讨收入从四五十元到一二百元不等。目前的救助主要还是以清理和告知为主,志愿者提供救助时要注意保护自己。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