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工大

/ BJUT IN MEDIA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举行

来源: 时间:2004-09-17

北京9月17日电 喝一瓶啤酒后多长时间再开车,才能达到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小于20毫克的新的国家标准?要求建立数学模型来计算。今天上午8时,全国717所高校6817个队的两万多名大学生,同时从互联网上下载题目,参加由教育部高教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的2004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在上午北京工业大学举办的竞赛新闻发布会上,数学建模全国组委会副主任叶其孝介绍了今年的四道赛题:本科组是“北京奥运会临时超市网点设计”,“电力市场的输电阻塞管理”;大专组为“酒后驾车”和“公务员招聘”。

  据了解,数学建模竞赛的赛题由工程技术、管理科学等领域的实际问题简化加工而成,要求参赛者结合实际问题灵活运用学到的数学和计算机软件以及其他学科的知识,通过建立、求解、评估、改善数学模型,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3名大学生组成一队,选择一题在3天时间内完成一篇研究论文。同学可以自由地收集、查阅资料,调查研究,使用计算机、互联网和各种软件。赛题没有事先确定的答案。

  北工大一名去年参赛学生在谈到感受时说,三天的学习,似乎比三年的书本知识学得还多。原来枯燥无味、深奥陌生的数学就在现实生活中。竞赛不仅使我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了,更重要的是历练了心智。

  我国的这项竞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今年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及香港特别行政区都有同学参赛。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