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工大

/ BJUT IN MEDIA

北工大教学科研紧密服务北京建设

来源: 时间:2004-04-28

北京工业大学依据“立足北京、融入北京、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办学思想,加大基础性研究和高新技术研究,承担着一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计划、863计划、科技攻关等国家和北京市重点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研究,培养了一大批高尖技术人才,很多科研成果也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北京高校中惟一P3级实验室,承担SARS病毒灭活研究

  北京高校中惟一的P3级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三级实验室)建在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室2003年2月投入使用,不久便承担起SARS病毒的科研任务,目前已取得突出成果。北工大的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由中科院院士曾毅任院长,曾毅院士和李泽琳教授主持的病毒与药理实验室,设有P3实验室,承担国家科技部下达的抗SARS研究任务后,在曾毅院士带领下,全科室成员不顾危险和辛苦,加班加点按期完成了筛选抗SARS病毒药物的科研项目。该实验室对智能活性氧空气净化器和光催化空气净化器进行了SARS病毒灭活作用的检测,结果证明,两种设备对SARS病毒的灭活率可达99%。本报介绍这一成果后,社会各界读者多次询问,非常关注。

   北工大的病毒与药理实验室还积极进行抗HIV/AIDS药物的研究,找到了一些有效的先导化合物,已经申请到两个国家“863计划”中的抗艾滋病毒药物的研究项目,成为国内有影响的抗艾滋病药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之一,学校获得生物医药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由于曾毅院士对中国肿瘤病毒及艾滋病毒研究工作的卓越贡献,去年7月,他被法兰西国家医学科学院选为外籍院士,这是第一位中国人被该科学院选为外籍院士。

   改善北京用水质量,污水处理科研成果申请专利

   北京的水资源十分珍贵,怎样节水控污已是迫在眉睫。北工大环境工程专业在水污染控制的研究上取得了可喜成绩。著名水环境专家彭永臻教授负责承担的“863计划”重大科技专项“北京城市北环水系水环境质量改善技术研究与示范”,紧紧围绕北京水资源可持续发展及城市水环境建设,强化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效果,提高出水水质,将先进的控制技术与方法应用于污水处理工艺中,解决现有某些工艺自动化水平低、能耗大、出水水质不达标等问题。现在取得的研究成果“SBR工艺去除有机污染物和脱氮的模糊控制系统”,已申请发明专利,日处理水量150吨的SBR去除有机物及脱氮除磷的自控系统已建成,正在北京北小河污水处理厂进行中试研究,为2008年北京奥运前全面改善北京市的水环境质量,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与示范工程。

   半导体节能照明工程将使京城每个家庭受益

   北工大的光电子实验室在著名光电子专家沈光地教授带领下,研究开发半导体照明工程及其产业化系列项目,这是21世纪全球范围内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之一。该实验室承担的两项国家863计划“新型高效半导体激光器”和“超高亮度发光管”以及半导体发光管外延片设计、半导体发光管芯片制造技术等重大科研课题,均取得了优异成果,也因此吸引了全国最大半导体分立器与IC封装生产企业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加盟,正式启动半导体照明产业化项目。双方已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合资公司———北京长电智源光电子有限公司,这是北京市惟一进入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的项目。

   北京用电需求在全国位居前列,居民耗电也日渐增多。半导体照明产品比白炽灯用电量少10倍,且污染低,可让京城每个家庭受益,用于工商业更是前景广阔。新成立的北京长电智源光电子公司力争今年内做出单芯片高亮度白光外延片/芯片,为大规模产业化奠定基础。交通、环境等研究为北京奥运服务北京工业大学自成立起就立足北京的发展需求。随着北京的快速发展,学校不仅要培养建设新北京的大批人才,还要更直接、更紧密、多方位地服务于北京。北工大在“人才强校”的保障下,组建与北京发展密切相关的研究机构。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由李京文院士领衔,吸引了36名博士(其中留学归国人员8名)来此工作,已有多项研究成果推出,像《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的适用性》、《艾滋病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影响》等课题,为政府部门的策略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该校交通工程研究中心广泛开展了北京的交通研究,并与日本日立公司合作,取得技术支持为北京奥运服务。针对北京的环境污染,北工大成立了“大气污染控制中心”,研究人员提出“北京周围的大气污染控制”问题,得到河北、山西等省市的积极响应。还有人力资源研究中心、电子政务研究院的设立,都是体现北工大服务北京、融入北京的发展战略。

  全国本科教学估评成绩达到优秀

   北京工业大学是招收北京学生最多的市属重点大学,近年招生每年都在2000人以上。大学扩招后怎样保证教学质量?北京工业大学强调:打好大一基础,增强学生信心。学校最好的教师和教室都会配给一年级新生,同时针对新生“高考”过后的“放松”情绪,加强思想教育。学校规定每门课程都有主讲教授,基础课教学严格推行助教制,一方面为青年教师积累经验,一方面为每一名同学负责。在2003年全国本科教学评估中,北工大取得了最好的成绩———优秀,全国只有25所大学获此佳绩。据介绍,高校本科教学评估是由教育部组织15名专家进驻学校3天,任意听课、任意考察、任意询问师生,有17个项目38个观测点,评估成绩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在评估组专家进驻北工大时,两天时间里都很“寂寞”,没有挑出什么“毛病”。因为北工大已经做了十分苛刻的两次“预评”,师生们查问题找对策,对“评优”有了必胜信心。本科教学评估取得的“优秀”成绩,标志着北工大已进入全国大学排行榜的前列。北京工业大学是全国地方院校中惟

  一进入国家“211工程”的大学,即21世纪国家重点建设的100所高校。“人才强校”战略使北工大的教学和科研正攀向新的高峰。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