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工大

/ BJUT IN MEDIA

张泽院士材料科学和晶体结构专家

来源: 时间:2004-01-21

在最近进行的区县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张泽教授被选为朝阳区人大代表。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泽是材料科学和晶体结构专家,担任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973)首席科学家。他从事准晶、低维纳米材料等电子显微结构研究,将原子层次显微结构分析与材料科学中重要问题相结合,系统研究和解决了准晶、低维纳米材料等国际材料科学的一些重要问题,取得了创造性研究成果。在晶体研究领域,他首次发现钛镍钒急冷合金中的五次对称准晶体,并在准晶体的结构、相变、缺陷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较高创新性的研究成果,研究水平居国际领先地位,得到国际同行科学家的称赞,被认为是“国际准晶体领域研究的早期工作者”,目前担任国际晶体学会执委。张泽院士的主要学术成果被写进多本国内外学术专著及教科书中,他的论文被国际同行引用近千次,并合作编著《高分辨电子显微学在材料科学中应用》和《纳米结构及纳米材料》英文专著两部。(刘冰)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