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工大

/ BJUT IN MEDIA

在京招生最多 北京工业大学今年招生特点

来源: 时间:2004-04-14

北京工业大学是以工为主,理、工、经、管、文、法相结合的多科性市属重点大学。1998年通过“211工程”立项审核,进入国家21世纪重点建设的百所高校行列。2001年以优异成绩通过“九五”“211工程”建设验收。教师中有两院院士6人,博士生导师111人,教授196人。全校有38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6000余人,其中本科生12300余人。北京工业大学今年的招生特点是 :

  在京招生人数最多

  北工大是全国各重点高等院校在京招收理工类考生最多的学校。2004年该校将招收本科生2704人,其中在京招收本科生2300人。北京工业大学(代码127)招收2100人,其中理工类招收1863人,文史类招收237人;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院(代码215)招收200人,其中理工类招收170人,文史类招收30人。

  录取分数范围大,考生第一个专业可以直接填报最理想专业

  2004年我校计算机专业招生人数是280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类招生434人,软件工程招生60人,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招生70人,信息安全专业招生60人。由于北京工业大学招生人数多,且主要的招生计划都是在北京,所以在京录取分数的范围较大。

  学校实行分数优先的原则确定考生的专业。具体操作是:将调档线上所有考生按高考分数由高到低、不分专业级差进行排队,依次按考生所报专业志愿确定录取专业,如果考生所报第一专业已满,顺序考虑这个考生所报第二专业,如果所报的5个专业都不能录取,才依次考虑下一个考生的志愿。在这种录取方式下,考生只需按本人志愿顺序填报专业,选择余地较大。一般来讲,第一个专业可以直接填报最理想的专业,最后一、二个专业可作为底线保底专业。

  大部分专业招收第二志愿考生

  北工大历来重视招收高分第二志愿考生,尽管第一志愿的录取即可超额完成招生任务,但仍在大部分专业中预留出一定比例的名额,准备招收第二志愿考生。这个比例是视当年考生填报志愿的情况及北大、清华的录取情况,在录取阶段才能确定,录取原则是高分优先。2004年仍坚持这样做,招生对象主要是北大、清华未录取的但第二志愿报北工大的高分考生。2003年是得知高考分数后报志愿,北工大共录取2900余名新生,其中高分第二志愿考生有近80人,2002年是高考之前报志愿,北工大录取的高分二志愿考生占37%。

  新生入学一年后,按有关规定允许重新选择专业,部分专业按学科大类招生

  为改变高考“一榜定终生”的现象,今年学校将继续执行新生入学一个学年后,允许学习优秀的本科学生重新选择专业,人数比例可以超过当年新生总数的5%。

  在整合现有专业的基础上,分别在电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学院按照专业大类进行招生。主要有5个专业大类宽口径招生: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类(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业工程)、工商管理类(市场营销、工商管理、会计学)、经济学类(国际经济与贸易、统计学、金融学)。报考以上学科的学生将在入学后的1-2年内,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进行专业分流,毕业时按照所进入专业获得相应的毕业证书及学位。

  高分考生比较集中的计算机实验班,半数以上直读研究生

  学校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设立了全校惟一的实验班,实验班即为学校的重点班,学校对实验班给予了特殊的政策,有单独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配备导师、配备优秀的任课教师,强化数学、外语基础训练,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鼓励学生参加导师科研组的研究工作。学校自1999年设立实验班招生,每年的生源质量都有很大的提高,实验班的学生可以直读研究生,比例可以超过实验班当年毕业人数的5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