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工大

/ BJUT IN MEDIA

北京晚报:他们在青春之路上逐梦前行

来源:北京晚报 时间:2022-04-28

青年是社会进步过程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朝气蓬勃的力量。面对乡村振兴新战场、生态环保新挑战、疫情防控新要求、社会发展新征程,他们都在担当践行着自己的青春誓言,用热情唱响着自己的青春之歌,用努力彰显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京东“小哥”在上海抗疫一线

京东快递“小哥”:

朝着自己选择的方向努力拼搏

4月25日中午12时9分,完成了一上午配送工作的栾玉帅接听了记者的电话。彼时彼刻,栾玉帅一身“大白”的装束站在上海市徐汇区京东快递汇成营业部的门口,不远处就是奔流不息的黄浦江。

身为北京京东物流配送人员,抱着驰援上海疫情的初衷,4月18日晚间栾玉帅匆匆到达了上海。4月19日上午,栾玉帅做完各类防疫检测准备、领了相关配送装备之后,当天下午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

“现在上海市民在京东买的最多的就是米面粮油,都是基本的生活物资,所以不管到了一车货,还是三车货,我们都是尽一切可能在当天内送到。”栾玉帅说,昨晚最后一车货到达站点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钟了,大家伙完成所有配送工作以后返回驻地时已经是夜里11点多钟。

栾玉帅告诉记者,因为上海在配送工作和装备方面与北京有差异,并且自己对配送区域内的社区并不熟悉,所以这几天工作起来确实需要额外花费一些时间“补课”,“但是这对我们年轻人来说不算啥,咬咬牙就坚持下来。”

坦白地说,每天身着“大白”防护服一路配送下来并不轻松,但栾玉帅经历过更多有挑战的时刻。比如说去年“618”期间,他压力最大时一天能配送近600件货,相当于普通时段三四倍左右的工作量。“再辛苦也很开心,多劳多得,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这份工作的原因之一。”栾玉帅说。

事实上,自从2015年从吉林老家来到北京并加入京东大家庭以来,除了收入上的变化以外,栾玉帅也收获了很多。他腿脚勤、能吃苦,每天都能比别人多送几十单;他为人率真善良,服务的客户都把他当成了靠谱的朋友。

更可喜的是,他的配送速度越来越快。周边的京东小哥平日间配送量为一百三四十单,他能送到一百七十多单,大促期间二三百单也不在话下。“能跑的我绝对不走,一般的楼层我都是一口气跑上去送,跑起来的感觉真的很棒。”栾玉帅道出了高效的秘诀。

良好的身体素质也让他有了更多突破自己的机会。2017年,京东内部推荐栾玉帅参加9月份举办的北京马拉松赛,因此栾玉帅第一次站上马拉松赛场,并且跑完了全程马拉松。此后他一发不可收,每天坚持跑步一二十公里,连送快递的时候都绑着沙袋负重训练。

迄今为止,他个人全程马拉松的最好成绩已经达到2小时25分55秒,这其实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2020年,栾玉帅凭借扎实的业务基础和这种积极正向的价值观当选为京东物流形象代言人。

2021年,北京市快递行业40名优秀快递小哥代表统一拍摄“最美劳动者微笑带回家”,栾玉帅作为快递小哥代表,被推荐参与其中。

最让栾玉帅激动的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接力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进行,而他自己作为京东物流的快递小哥成为火炬手,在2月2日中午参与到北京冬奥公园的火炬接力之中。栾玉帅说自己只是万千快递小哥中的一员,与其说是他个人成为冬奥会火炬手,不如说是他所代表的快递物流工作者共同获得了这个荣誉。

栾玉帅一路奔跑,从大街小巷楼宇社区,跑到了马拉松赛场,又跑上了冬奥火炬传递的舞台,而今天他又驰骋在上海抗疫的一线。

“来上海的这几天,每每听到电话那头客户们激动的声音、叮嘱我们安全的话语,我都非常有感触。”栾玉帅说,“这样的经历时刻提醒着我们年轻人,一定要朝着自己选择的方向努力拼搏,不给年轻留下任何遗憾。”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志愿者集结出征

冬残奥会小雪花:发出“强国一代”的青春誓言

冬残奥会闭幕式的“向志愿者致谢”环节,6名志愿者代表挥舞着花束向全场致意,其中之一就是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简称:北工大)的志愿者王雪纯。这名“95后”党员,小小的身材却有着大大的能量,她先后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志愿服务,也是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突击队的小队长。这一次,她担任志愿者经理助理,先后四次带领100余名志愿者保障开闭幕式运动员的集结、入场和疏散,做到了运动员“零滞留、零走散、全回村”。“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很幸运有机会走上全球瞩目的舞台,更幸运的是1月4日我们在冬奥村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每每想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总是充满了信心和干劲。”王雪纯分享着她的喜悦与骄傲。

作为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通用志愿者唯一来源高校和专业志愿者来源高校,包括王雪纯在内的436名北工大志愿者奋战25个业务领域,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5万小时,是所有冬奥志愿者中服务时间最长的群体之一。

此外,还有一群默默无闻的“小雪花”在通州马驹桥的物资仓库进行着10万份观赛物资的分装工作,他们是来自北工大的120名城市志愿者。在8天的时间里他们分三个班次、12个小组,认真备料、耐心分装、多重核验,确保每位观众一件不多、一件不少拿到一套防疫物资,在安全的前提下拥有良好的观赛体验。

北二外大学生志愿者送别冬残奥会代表团成员

冬奥会冰雪语者: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用法语为代表团讲述长城和北京“双奥”之城故事、除夕夜教加拿大运动员学写毛笔字、用爱沙尼亚语问候代表团并教他们贴春联……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志愿者们除了在“冰雪语者”培训中提升冬奥专业英语和外事服务能力,在高效做好语言服务的同时,不忘为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贡献微小力量。

在该校2020级英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郭戎荣看来,“作为一名冬奥志愿者,做好志愿者服务工作是本职工作,自己在服务过程中,还是中国文化的使者,要学会用多语种形式讲好中国故事。”

在冬奥会开幕式当天,作为法国代表团助理,郭戎荣负责陪同法国代表团成员前往鸟巢参加开幕式。班车行驶途中,沿途居庸关长城尽收眼底。看着代表团成员纷纷拍照,郭戎荣用法语讲述了居庸关长城的故事,同时还向大家介绍沿途经过的玲珑塔、鸟巢等“双奥”景观,讲述北京的“双奥”之城故事。

郭戎荣的岗位职责是参赛代表团助理,简称NOC/NPC助理,是北京冬奥组委分配给各参赛代表团的专业志愿者。据悉,北京冬奥会期间,共有91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此次入驻延庆冬奥村的有87个代表团,北二外NOC志愿者为140人,是派出语言志愿者最多的高校。NOC助理的职责为在比赛期间跟随代表团提供陪同和语言服务,包括住宿、交通、竞赛筹备等各个方面。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礼宾岗位志愿服务团队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和各地区奥委会贵宾等国际要人,团队20名志愿者中有16名来自北二外英、德、法、西、日、罗马尼亚语专业。

值得一提的是,2月6日至9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分别两次莅临有着“雪飞燕”之称的高山滑雪中心,与志愿者亲切交流并送上新春祝福。其中,巴赫还为在场所有志愿者赠送了专属心形奥运五环徽章。“这是我们收到的来自国际奥委会主席的珍贵礼物。我和每一位志愿者都将继续用我们的微笑和热情服务好每一位外国宾客,向世界传递中国力量,讲述中国故事。” 2018级旅游管理专业礼宾岗位志愿者赵晨悦说。

北京晚报:https://bjrbdzb.bjd.com.cn/bjwb/mobile/2022/20220428/20220428_035/content_20220428_035_1.htm?storyId=AP626a265ce4b053b14abe9b3e&userID=6124dd19e4b0ab9d9d1b022f,1&isshare=1&channelId=newspaperBjwb&columnId=5f095454e4b086b26e065477&contentType=12&isBjh=0

文字:顾昕昕         编辑:曹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