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工大

/ BJUT IN MEDIA

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离我并不远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22-05-27

我是一名在波兰“云”留学北京的留学生。北京一直是我很向往的城市,可以说,现在的我是身在波兰,心系北京。国际化的北京和北京的国际化,让我的“云”留学同样精彩。

2020年夏天,我从波兰华沙大学毕业,本科专业是中国学。我的目标是本科毕业后到中国留学,但那时疫情在全球蔓延,不能成行。但我并没灰心,一边开始在华沙大学继续攻读国际关系专业硕士研究生,一边努力尝试到北京留学的可能性。

刚开始时,我试着去找和北京有关系的朋友,希望他们可以帮我介绍一些资源。说实话,我并未抱太大希望,但我发现自己的预估出现了失误,原来身边有很多和北京有关系的师长、朋友。除了专业课老师,有的朋友的家人在北京工作,有的同学去年移居到了北京……原来,北京离我并不远。

接下来的事情推进得比较顺利,华沙大学一名老师的朋友建议我与奥波莱孔子学院联系。奥波莱孔子学院的中方合作院校是北京工业大学,经过各方面的准备,我获得了在北京工业大学留学的资格,通过线上课程学习中文。这次经历让我有了一个深刻的体会——国际化的北京以各种形式和世界保持着密切联系。

在我获得留学资格的过程中,北京工业大学的老师们给予我很多帮助。在我获得面试机会后,老师们评估了我的中文水平,并允许我在不同的班级试听,以便确定最适合的班级。确定班级后,给我上课的老师主动联系我,告诉我怎么参加线上课,怎么用我还不熟悉的学习APP,耐心地解答我的所有问题,让我感受到了温暖。

完成留学申请后,我感到既轻松又兴奋。为了更好地开始“云”留学生活,我开始“云”游北京——寻找各种与北京有关的信息。首先,我再次“参观”了之前探访过的名胜古迹——颐和园、故宫、天坛、长城等;其次,我查看了之前在798艺术区认识的艺术家的新作品;最后,我列了“不能不去”的地方、“不能不尝”的美食等清单。

北京是一座古今交融的城市。在一天之内,你可以在充满历史气息的胡同里喝喝茶,也可以到忙碌的商业区感受快节奏的现代生活。我期望早日实现到北京的街上走一走的愿望,也期望能到北京工业大学看一看。在学校官网上,我看到新建的图书馆又大又安静,真希望能在这样的图书馆中学习、思考。

回头看我的申请经历,我是中波友好关系的受益者。我有机会接触和学习中文,最初是因为我的家乡有一所孔子学院。后来,我通过努力获得了中国政府奖学金,学习中文以及中国文化,这对我来说是非常宝贵的机会。我也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走进波兰,波兰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与中国开展了合作。这些公司招聘员工时很看重中文能力,这无疑提升了中文专业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我很庆幸自己做出了留学北京的决定。(作者系北京工业大学波兰留学生)

人民日报(海外版):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22-05/27/content_25919893.htm

文字:高海娜         编辑:曹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