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工大

/ BJUT IN MEDIA

京报网:“双一流”、招生人数多,报考北京工业大学的理由太多了!

来源:京报网 时间:2022-07-04

“双一流”、学科门类多,专业覆盖广、优势特色专业多,办学实力强、在京招生人数众多、录取分数范围大、有转专业辅修等机会、避免“冲”不好被调剂、学生个性化发展途径多......选择北京工业大学的理由太多了!6月26日19时30分,北京工业大学招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马鑫蕊做客北京日报“决胜高考”直播间,深度解析2022年招生计划、学院优势、专业课程等内容。

以下是本次直播的精华实录

一、学校概况

学校在1996年通过国家“211工程”预审。2017 年正式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位列QS2020年世界大学排名中国内地高校第32位。拥有8个学科门类,72个本科专业。其中,8个专业进入2020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前500学科6个专业进入ESI前1%学科。

二、人才培养

学校本科招生涵盖工、理、经、管、文、法、艺术7类。ESI世界前1%学科有6个,分别为化学、材料科学、工程、环境与生态、计算机科学、生命学与生物化学。国家级重点学科 3 个,分别为光学工程、材料学、结构工程。

目前,北京工业大学已与世界上35个国家和地区的191所高校、研究机构正式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签订了300余份合作协议。建立了不同层次、不同模式的83个学生交流项目。交流项目包括校际交流、双学位、外培计划、本硕衔接、寒暑假短期交流、联合培养等各类长、短期学习项目,充分利用境外一流大学的教育资源为在校生的国际化培养提供全方位支撑。

合作境外知名高校,如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东京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及华威大学等。

值得一提的是,北工大助力国庆70周年庆典群众游行活动。 在36个群众游行方阵中,由北工大3500余名师生组成的“建国伟业”方阵,是所有参与游行高校中人数最多的之一。在全部70组彩车中,北工大参与设计6个,更是唯一一个完成了从设计到制作全流程的单位。

在《伟大征程》文艺演出中也不乏有北工大师生的身影。文法学部教师杨嵘担任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的执行导演,带领团队创作了演出的盛大开幕和辉煌结尾编排的节目《领航》作为整场演出的最高潮和标志性图片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头条。280名师生作为互动合唱团队共参与8首歌曲的演唱以昂扬的姿态和奋进的精神面貌,出色地完成了演出任务。

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北工大师生参与助力了多项工作。其中,400余名志愿者参与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邹锋教授带领团队设计制作冬奥会“和平之光”休战壁画。

北工大学子连欣康更是担任冬奥会第110棒火炬手,北工大四名学子担任冬奥会开幕式引导员。

学校本科毕业生在国有性质单位就业比例超过30%。有超过10%的毕业生被录取到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工作。

2021届毕业生就业比较集中的行业有信息相关行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制造业、建筑业、金融业、教育等,这些行业市场需求与我校毕业生专业分布较为相符。

本科生国内读研的目标院校集中在与我校综合办学水平相当或高于我校的院校。其中,去往双一流建设高校继续深造的人数占比94.29%,深造比例50.72%,首次突破50%,创历史新高。出国(境)深造毕业生中,留学人数最多的国家或地区为英国和美国,共占比74.21%,

三、招生政策

北京工业大学是全国各重点高校在京招生人数最多的学校。专业覆盖面广,北京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经、管、文、法、艺术相结合的多科性“211工程”重点大学。招生专业广,专业口径宽,分布在机电、信息、交通运输、建工、环境与能源、数理、计算机、材料、生物化学、经管、建筑规划、人文社科、艺术等学科。此外更有转专业的机会,设有辅修专业。

录取规则方面,北京工业大学和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均在本科批录取,艺术类在京为提前批艺术类B段录取(平行志愿,市统考)。录取实行分数优先原则,专业之间无级差。学校对政策加分实行调档加分、进专业不加分的录取原则。学校录取无男女生比例限制。录取的体检标准执行国家体检标准,部分专业色盲、色弱限报,详见招生章程。

此外,录取中有单科成绩要求:英语专业只招英语考生。都柏林学院要求外语成绩不低于110分(满分150分),外培计划要求外语成绩不得低于120分。同一专业(类)录取时,若考生高考总分相同,依次优先录取专业志愿顺序靠前者、相关科目分数高者,相关科目分数比较顺序:语文、数学、外语。实验班及特色班录取办法:在非改革省份,实验班及特色班是作为一个单独专业进行录取,凡志愿进入实验班学习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将“实验班”或“特色班”作为优先填报的专业志愿。

2021年在京专业志愿组设置及录取分数(红色数字为录取最低分)

2022年本科提前批(普通类)分为A段顺序志愿,可选2个专业,需要填写是否调剂,B段平行志愿可选20个专业,不调剂。B段包含双培计划”(114人)“外培计划”(40人),地方专项(53人)。

2022本科提前批(艺术类)包含A段,顺序志愿2个;B段平行志愿8个(美术类),顺序志愿2个(非美术),均需选择是否调剂。其中,艺术类(不含双培)招收119人,艺术类“双培计划”招收11人。

2022特殊类型招生志愿及本科普通批包含1个特殊类型招生为高水平运动队,全国31人招收;本科普通批30个,有5个院校专业组可选,全国招收1804人。

2022年京内计划招收2124人,京外计划招收755人。新增3个专业焊接技术与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新专业介绍

焊接技术与工程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依托学校材料学国家重点学科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材料类(实验班)大类招生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色盲限报。依托的学科完整的培养体系,国(境)内外深造率60%以上近五年就业率100%。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与京东、元素征信、百分点科技、浪潮等专业数据服务供应商和大数据智能分析供应商共建校外大数据分析实习基地,并在校内建设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实验平台,培养学生的数据分析能力。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毕业后可以从事数据科学或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研究工作,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商业数据分析、金融大数据产品研发与管理、科技产业大数据分析与服务创新、大数据开发工程师等工作。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依托于“光学工程”“物理学”两个国家一级学科博士点,建立以光电信息为主、多学科交叉应用为基础的知识体系,涉及光学、信息、物理、材料等多个学科,具有鲜明的多学科交叉特点。

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就业领域广泛,相关领域均可就业,例如:光电信息应用领域,智能光学显示、成像领域,集成光学照明领域,光通讯领域,生物医学光学领域,激光技术领域,光信息处理,光学精密测量领域,光电信息遥感遥测领域,激光清洁能源领域等。

总结

学校属于北京市属重点高校,为“211工程”+“双一流”。学科门类多,专业覆盖广优势特色专业多,办学实力强,学生个性化发展途径多,在京招生人数众多,录取分数范围大高、中分段都有选择有转专业、辅修等机会。避免“冲”不好被调剂,用心关心每一名学生。

以上内容就是北京工业大学直播精华,北京日报客户端特别推出“决胜高考”直播栏目,介绍2022高考最新、最重要的资讯,并邀请各高校重量级专家进行解读,敬请关注!

京报网: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rs=2858227905&ruk=PCCV1B8LXEtW25ElKsbXNg&isBdboxFrom=1&pageType=1&urlext=%7B%22cuid%22%3A%22lu22igP3Sa0Ma2iZ_82hi_8aS8lWuSaggO-ga0OHvtKk0qqSB%22%7D&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277965705326808635%22%7D

         编辑:曹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