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工大

/ BJUT IN MEDIA

光明日报新闻客户端:北师大-格罗宁根大学“绿色引领数字 数字赋能绿色”国际学术会议举行

来源:光明日报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2-07-06

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与格罗宁根大学能源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绿色引领数字,数字赋能绿色”国际学术会议日前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格罗宁根大学、伯明翰大学等机构的学者和学生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北京工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潘家华研究员主持。格罗宁根大学终身教授、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克劳斯 · 胡贝切克进行开幕演讲,主题为“碳预算、绿色增长和数字经济”。克劳斯教授展示了自1870年以来累积的二氧化碳排放与气温上升的关系,并针对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后绿色增长的可持续性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随后,克劳斯教授分析了当前数字技术的潜力对减排的可能影响,但也提出数字鸿沟可能会进一步增加社会的不平等性,这也是我们需要积极应对的一个问题。

伯明翰大学副教授兼格罗宁根大学能源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单钰理和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毛显强教授分别进行主旨演讲。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蔡宏波教授担任主持人。单钰理副教授进行了关于中国的排放账户、峰值和驱动因素的报告。毛显强教授做了中国数字化赋能低碳发展的发言,介绍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概况,并对数字经济与低碳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细致分析。

会议下半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孙彦红研究员主持。来自格罗宁根大学关玉儒、闫瑾和李彦显,以及来自北师大经管院刘琳和童顺各自分享了最近的研究工作,主题涉及能源价格波动、温室气体排放追踪、智慧城市建设、中国自贸区设立等,潘家华和克劳斯 · 胡贝切克两位院士分别对上述报告进行了点评。

光明日报新闻客户端: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b314fd7a784e4fcdb0a5b40cfaf0507f

文字:靳晓燕         编辑:曹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