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工大

/ BJUT IN MEDIA

新京报新闻客户端:北工大发布未来三年科研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多个科研平台今日揭牌

来源:新京报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2-07-08

高校如何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注入创新动能?记者从北京工业大学获悉,7月8日,该校召开科技工作大会介绍《北京工业大学科研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4年)》及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配套文件,一批与智能、环保有关的科研平台在会上揭牌。该校将在提升基础研究创新水平、汇聚优势学科力量等方面,全面提升学校科技硬实力与文化软实力。

7月8日,北京工业大学召开科技工作大会。 受访者供图

会议主题为“贡献国际科创中心,支撑世界人才高地,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打造地方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新标杆”。中国工程院院士、党委副书记、校长聂祚仁作大会主题报告,总结“十三五”以来学校科技发展取得的成绩,分析“十四五”时期科技工作面临的挑战,部署了未来五年学校科技发展的目标任务。他表示,下一步,学校将更加主动地融入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打造国家科技创新力量:一是强化需求导向,将“有组织”科研从学校向团队纵深发展;二是增强改革合力,完善评价体系,适应科研范式变革新趋势;三是落实“放管服”,激发创新活力,构建开放协同的科技创新生态。

聂祚仁介绍,2018年学校科技工作大会以来,北工大陆续在国家级科技奖励、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高水平论文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包括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成果奖,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实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以第一完成单位在《Science》发表学术论文等。大会对取得重大成果或突破的团队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近年来,北工大科研平台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绩,“基地+”科研生态逐步形成。会上,智慧环保北京实验室、智能感知与自主控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城市交通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区域碳中和产业研究院等科研平台正式揭牌。

会上,智慧环保北京实验室、智能感知与自主控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正式揭牌。 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未来三年,北工大将在加强基础研究着力点,提升基础研究创新水平;汇聚优势学科力量,打造大平台、培育大成果;服务北京高精尖产业,助力科技成果产业化运转;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加快汇聚培养创新人才;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多元化创新生态等六个方面,全面提升学校科技硬实力与文化软实力,打造成具有自主创新活力、产业发展保障、高端人才集聚的创新高地。

北工大党委书记姜泽廷会上指出,面向“十四五”,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形成服务大战略、争取大任务、引育大团队、建设大平台、产生大成果、解决大问题的思想共识,构建协同发展的科研创新生态,深度融入和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坚持“两态互育”“三化赋能”,加快推进数字化、国际化、组织化进程,以首都意识、首善标准、首创精神不断提升服务国家和北京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以实际行动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京报新闻客户端:https://m.bjnews.com.cn/detail/1657283434169050.html?shareuser=160439218412507

文字:刘洋         编辑:曹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