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工大

/ BJUT IN MEDIA

中国教育在线: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时间:2022-09-16

9月14日下午,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以下简称“都柏林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爱尔兰驻华大使安黛文(Ann Derwin),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聂祚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建萍,都柏林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吴文英,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学典礼,爱尔兰都柏林大学代理校长马克·罗杰斯,都柏林学院教务长保罗·范宁通过线上方式出席开学典礼。

对于都柏林学院来说,今年召开的线下开学典礼具有特殊意义。自疫情发生以来,国际之间的交流受到很大影响,都柏林学院克服重重困难,采取各种措施保证教学质量不下降。截至目前,已有11名外籍教师进行线下教学。此外,学院还设立了疫情特别奖学金,奖励综合成绩、单科成绩优秀者及学习进步者。据悉,该学院近两年生源质量逐年向好,平均成绩稳步提升;2022年毕业率再创新高,达到92%。目前学院已有7届1600余名毕业生,近80%学生赴国内外大学继续深造,其中,前往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前100大学深造率为63%;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毕业生的表现得到国内外大学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安黛文在致辞中表示,很荣幸能见证2022年开学典礼,也见证了学院成立十周年的重要时刻。她介绍了爱尔兰的在教育领域的发展成就和在金融服务、通信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优势,目前爱尔兰和中国已经建立了多所本科级别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大约有6000名中国学生在中爱合作办学项目中学习,其中包括在都柏林学院学习的1300多名学生。她诚挚地希望都柏林学院的同学们,能够深化爱尔兰和中国之间的经济、教育、文化和人民之间的联系,能够在生活和事业中与爱尔兰保持联系,并衷心祝愿所有同学在未来的学习和职业生涯中一切顺利。

聂祚仁对安黛文大使的到来表示欢迎,对300余名2022级新生成为北工大人表示祝贺。他指出,今年是都柏林学院建院十周年,学院办学成果丰硕。他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心怀“国之大者”,担当青春使命。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祖国、为人民作出贡献。二是锤炼过硬本领,砥砺成长成才。同学们要在学习和实践中汲取力量,成长为具有全球意识和国际视野的人才,成为中国和爱尔兰两国的友谊大使,在国际的舞台上让世界更好的了解中国,更好的认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三是不畏高山大海,努力行稳致远。希望同学们成为不畏山高路远的跋涉者,山川回馈以奇绝的秀色;成为不畏风高浪急的弄潮儿,大海回报以壮丽的日出。经得起风浪,在历练中磨炼心智,行稳致远,笃定前行。

马克·罗杰斯教授通过线上向新生们表示祝贺。他指出,2022年是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成功合作的第十年,在这段时间里,都柏林学院不断壮大,许多毕业生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两校合作不断加深。同时他发出邀请,欢迎同学们到美丽的爱尔兰都柏林大学体验充满活力的校园文化。

吴文英在典礼上向新生们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充分利用学习时间,抓住一切机会在知识宝库中遨游,参加丰富的课外活动,探索自己的兴趣,建立深厚的友谊;二是要理解和尊重差异,以开阔的心态来面对宽广的世界,成为一个宽容而有韧性的人,在世界舞台上更具包容性和竞争力。

亨利·麦克劳格林在典礼上诚挚欢迎新生到来。他表示,十分期待与同学们开启未来的四年学习时光。都柏林学院汇集了世界上两所领先大学的优势和强项,希望同学们在今后勤奋努力,学业有成;培养求知欲,并保持好奇心;学到为未来打好基础的技能。

学院专业课教师代表王雪菲表示,将努力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支持,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四年学习生活中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梦想成真;2022级学生代表杨光璟同学代表全体新生发言。他希望和同学们一起在未来四年中,珍惜时间,把握机遇,努力奋斗,征服梦想的巅峰。

最后,保罗·范宁和亨利·麦克劳格林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为新生们赠予入学围巾。据悉,入学围巾共四色,其中蓝色代表忠诚,黄色代表思想和进步,黑色代表知识和工作,爱尔兰蓝代表文化。

开学典礼前,都柏林学院的学生们还表演了中国民乐、热情洋溢的踢踏舞和詹姆斯·乔伊斯《都柏林人》精彩片段朗读。踢踏舞是爱尔兰传统特色舞蹈,朗诵更是体现出都柏林学院深深根植于爱尔兰文化,学生表演突出了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的爱尔兰文化特色,学院成为了中爱文化友好交流的一座桥梁,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中国教育在线:https://news.eol.cn/dongtai/202209/t20220916_2246119.shtml

         编辑:曹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