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工大

/ BJUT IN MEDIA

北京青年报新闻客户端:北工大打造《大国首都》校级思政课

来源:北京青年报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2-09-22

经过需求分析、顶层设计、制定大纲、撰写讲义、制作课件、组织备课、集体试讲等多个环节的打磨,北京工业大学《大国首都》校级思政课9月20日晚面向2022级新生以选修课的形式正式开讲。

该课程聚焦“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让青年学生在了解北京、服务北京、建设北京的过程中准确把握首都发展的战略定位和核心要义,发自内心地热爱北京、热爱祖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力量。课程内容共设置8个专题,分别解读“‘都’与‘城’是什么关系”“为什么说疏解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首都文化是一篇怎样的大文章”“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北京的底气从何而来”“国际交往中心有着怎样丰富的内涵”“北京的生态文明建设交出了怎样的答卷”“市民诉求如何驱动首都基层治理现代化”“新时代的大国首都是什么模样”等青年学生普遍关注的话题。

“每个人都会和脚下的土地有情感链接。”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张宝秀在首堂课中讲道。张宝秀用一段段历史和生动的故事把北京从“边邑小城”到“大国首都”的历程讲述透彻,让学生了解北京、认识北京。

据课程负责人、北工大党委副书记李四平介绍,该课程共计32学时,其中24学时为授课环节,8学时为实践环节。学校统筹校内外优势师资力量,采用团队式授课模式,每个专题均组建了一支教师团队,由多名相关领域的校内外专家担任主讲教师,让老师们用情怀打动学生,用理论启发学生,用实践带动学生。

据悉,该课程深受学生欢迎,在第一轮选课中就有2000余人报名。下一步,北工大计划录制视频课并在网络平台上线,提供给更多师生校友和社会公众观看,并针对线上线下系列课程计划出版《大国首都》相关教材和其他研究成果。

北京青年报新闻客户端:https://app.bjtitle.com/8816/newshow.php?newsid=6232363&mood=wx&typeid=68&ntype=0

文字:雷嘉         编辑:曹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