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工大

/ BJUT IN MEDIA

现代教育报新闻客户端:北京高校干部教师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畅谈科教兴国战略

来源:现代教育报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2-10-19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重要论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报告鼓舞人心,在北京高校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干部教师围绕科教兴国战略纷纷畅谈体会,立志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北京大学

程和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再次强调了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国家发展战略。作为一名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在当今的大科学时代,科学范式在变革,新一代人才的成长环境也在变化。我们正在建设的生物医学成像大设施,作为一个学科综合交叉的“科技航母”,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指引,把大设施建设成国际一流的科学研究及技术研发基地,建设成未来领军人才塑造及优秀青年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成为国家发展政策研究及建言献策的智库基地,在支撑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松劲、不歇脚”。

黄道炫(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说: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可以说引领着世界发展,中国要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心任务,离不开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有学习,有合作,有竞争。要走在科技创新的前列,不仅要占据现有赛道的前列,还要有开辟新赛道的动力和能力。几十年来,随着中国整体国力的不断增强,这样的机会越来越多。中国能够开辟出新领域新赛道,将为中国的民族复兴提供坚实的基础。

清华大学

王希勤(清华大学校长):我们要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教育自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运用新型举国体制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主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承担促进教育公平的社会责任,提供更加平等更高质量的教育机会,坚定不移地办好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大学;要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共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清华力量。

刘奕群(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站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语境下,站在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我们认为“科技创新就是我们最主要的爱国方式之一”,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道路上,清华大学不能缺席,也不会缺席。近5年,清华大学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总数和一等奖数量位居全国高校首位,38项创新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部署,持续完善大学创新体系,面向世界学术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在解决国家“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上作出积极贡献,打造一批国际一流水平的研究机构和研究团队。把创新精神作为清华自强精神在新时代的最好体现,继续用行动书写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的答卷。

北京师范大学

程建平(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重要部署,报告所描绘的伟大变革和宏伟蓝图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更加激发了广大教育战线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干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北京师范大学作为中国高等师范教育的排头兵,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优师计划”,大力推动“强师工程”,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输送一批又一批“四有”好老师和拔尖创新人才,深度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林崇德(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作的重要报告,最令我关注的是党对教育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决策。作为一名曾担任“优师计划”旗手,并多次给“优师计划”师范生讲授自身教育经历的老教师,我深深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们北师大的关爱,对师范教育的关爱,对人民教师的关爱。做好“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是北师大未来的重要战略任务,我也将积极投入其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既是北师大的校训,又是师范教育中培养师德师风的总纲领,所以我们必须教会学生处理好师德师风与国家、与学习、与事业、与业绩、与学识、与修养、与教育公平、与日常表现等方面的一系列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好“优师计划”师范生,才能培养出数以千万的、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刘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党委书记):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我备受鼓舞,深感使命重大,责任光荣。立足新征程,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当下、准确对标、主动应变,面向航天领域国家重大需求,优化学科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探索与行业培养人才新模式,进一步引领航天学科人才培养改革实践持续推进。坚持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探索,面向国家需要的航天重点领域,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航天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北京理工大学

毛二可(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一名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我深感使命重大、责任光荣,我将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以国家重大战略为导向,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不断开拓创新,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张来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振奋激动之情溢于言表。面向未来,作为高校教师和能源科技工作者,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持续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积极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筑牢“双碳”背景下能源安全之盾,助力实现国家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北方工业大学

孙世国(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责任教授、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为我们指明了未来学科建设和科研攻坚的方向,是学校科技工作者的指路明灯。学校要进一步优化配置创新资源,聚焦“新工科”建设,加强协同创新、资源整合,深化校内各院所、校外各单位的科技交流合作,进一步优化校内科研、育人环境建设,提升学校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首都高校的应有贡献。

王彦平(北方工业大学信息学院人工智能系教授、2022年青年北京学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等内容。我认为有两个方面需要特别学习关注,一是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二是要全面加强科技创新的自立自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应该具有开拓意识、创新精神,盯住科技前沿,在“应”“用”结合方面下功夫,形成团队优势、工作合力,争取形成突破性成果,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文化强国、人才强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北京工业大学

聂祚仁(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校长):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放到了非常突出的位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向创新型国家发展目标和新时代首都发展,充分发挥多科性大学的优势,探索构建立体化、全方位育人新格局,完善特色鲜明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国家级科技创新力量,加快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继续走好具有首都意识、首善标准、首创精神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彭永臻(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生命学部教授):党的二十大报告彰显了党中央对于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高度重视。作为环境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我们必须把国家重大需求放在第一位,协同推进降碳、减污,科学进行水环境污染防治。同时,力争培养一批环保科技创新人才,研发新型绿色低碳节能技术,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脚踏实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早日把我国建设成为科技强国!

北京建筑大学

王随林(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教授、北京学者):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党员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我深受鼓舞,更感使命重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激励我更加努力、攻坚克难,加快城市能源绿色低碳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为促进节能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我国同类技术国际竞争力贡献力量。

现代教育报新闻客户端:https://mp.weixin.qq.com/s/Ak-SQS1i1Srs5srJvGR7MQ

         编辑:曹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