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工大

/ BJUT IN MEDIA

北京日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

来源:北京日报 时间:2022-10-22

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后,全市组织系统和广大组工干部、市级老同志、基层各领域党员、首都专家人才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令人备受鼓舞。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风雨无阻向前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更好实现新时代首都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北京篇章。

锻造讲政治的模范部门

组织部门作为党的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唯有自身立得正、过得硬,履职才有底气、别人才能服气。全市广大组工干部表示,要恪守政治忠诚,淬炼过硬党性,磨炼过硬担当,锤炼过硬操守,锻造讲政治的模范部门。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冷强田说,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魂,教育引导各级干部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紧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干部提出的新要求,聚焦新时代首都发展,着力加强全市干部专业化培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不断推进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建设。

东城区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安虹说,我们将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组织工作,加速“崇文争先”,做实干事创业“竞”字文章,为建设新时代首都核心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通州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汪维说,我们要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把城市副中心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突出政治标准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突出政治功能大抓基层基础,突出政治引领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突出政治属性打造模范组工队伍和模范组织部门,为中国式现代化和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城市副中心组工力量。

作为一名街道党工委书记,平谷区滨河街道工委书记陈靖表示,将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上来。

怀柔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树海说,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强化理论武装与淬炼政治品格结合起来,与强化责任担当结合起来,与提升能力素质结合起来,持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市卫生健康委干部人事处处长冯华威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中心任务,切实服务首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大局。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市委组织部干部调配处处长夏成斌说,我们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紧紧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统筹做好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管理监督、关心激励等工作,以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锻造首都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昌平区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干部调配科科长王静说,要坚持沉在基层干,围着干部转,在疫情防控、接诉即办和“两区”建设等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干部选拔培养出来。

公务员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大兴区委组织部公务员科科长田赓表示,将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统筹做好公务员“选、育、管、用”工作,将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公务员选拔出来。

让党旗在每一个领域高高飘扬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

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副处长饶小龙说,我们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集中攻坚各领域基层党建薄弱短板,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朝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立军说,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深化接诉即办改革,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共同体,形成党建引领首都超大城市治理的生动实践。

市委组织部组织四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办公室)处长(主任)张硕说,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已经成为首都基层党建新的重要阵地。我们要积极探索党建引领行业治理有效路径,推动新就业群体源源不断成为首都治理的新生力量,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和超大城市治理。

市委农工委组织处副处长陈金玲说,要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引领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在京郊农村,门头沟区斋堂镇马栏村一改曾经“黑山黑水”的采煤村面貌,有景区、有民宿、有红色大食堂、有主题纪念馆,村集体经济壮大了,老百姓得到了真实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宋孟杰说,将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全面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持续助力老百姓增收致富。密云区冯家峪镇西白莲峪村第一书记汤付寿说,在全面推进密云乡村振兴新的征程上,将牢牢把握驻村帮扶职责任务,强基固本夯实战斗堡垒,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走出一条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城市社区,西城区展览路街道洪茂沟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鲍静说,要锲而不舍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听群众最想说的话、想群众最难解的题、办群众最关心的事、做群众最需要的人,以“红墙先锋”精神担当作为,给居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右安门派出所一级警长傅天雷是右安门街道玉林里社区穿警服的社区党委副书记。他说,将全力以赴筑牢社区安全防线,排除各类风险隐患,解决居民困难需求,提升邻里和谐环境。

在“两新”组织中,小米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妇工委主任施艳说,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主动担当作为,强化党建引领,锻造一支高效、敢拼的党员队伍,为提升首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贡献力量。美团朝阳外卖骑手流动党员党支部委员、外卖骑手高丰说,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更多骑手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共同为首都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老骥犹奋蹄 建功新时代

连日来,市级老同志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纷纷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葆政治“本色”,擦亮初心“底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继续发挥正能量。

市政协原主席陈广文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取得更加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市委原副书记汪家镠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离休后依旧关心青年人的教育成长。她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寄语青年人。青年一代特别是青年学生,要以此为契机,牢记使命担当,砥砺奋进,在新征程上彰显青春价值。

市政协原副主席沈仁道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时代前进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昭玲说,只要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党全社会的强大执行力,有14亿中国人民汇聚起的共识、智慧、干劲和创造力,我们就一定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不断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原建设部部长、市政府原副市长汪光焘,原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市政府原市长孟学农等老同志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人才是第一资源”“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人才和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在人才工作者和全市各领域各行业人才中引发强烈反响。

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于海蛟说,北京最大的优势在科技和人才,优势所在就是责任所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首都人才工作,必须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自觉围绕国家战略要求,聚焦“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以首善标准做好顶层设计和长远谋划,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在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过程中立标杆、作表率。

海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若冰说,我们要抢抓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重大机遇,打造高能级人才发展平台,更好发挥基础教育在人才自主培养中的优势作用,引进培养一流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努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比较优势,率先建成首都高水平人才高地。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人事处处长孙宗华说,将围绕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三条主线”,聚焦量子信息、人工智能、区块链、医药健康、新材料等领域,推动打造一支懂科技、敢创新、爱奋斗的“创新发展战斗队”,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党委副书记、主任许成顺说,我们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不断提高自主培养人才的能力,将更多英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科技与人才的高度重视,令全市各领域人才倍感振奋、斗志昂扬。

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李久林说,我们要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集聚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继续擦亮“智慧建造”“绿色建造”这两张中国智造名片,脚踏实地、勇攀高峰,用更加智慧的“砖”和更加绿色的“瓦”垒实筑强共和国大厦。

北京奶牛中心主任麻柱说,将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振兴民族种业为己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自主创新,踔厉奋发,努力实现核心技术自立自强,核心种源自主可控的种业振兴目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药学部主任鄢丹表示,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首善标准,听党话、跟党走、办实事,继续当好人民健康事业的忠诚卫士;坚持以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为导向,致力于开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始创新研究,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新时代首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

北京日报:https://bjrbdzb--bjd--com--cn--01057tkca49c1.wsipv6.com/bjrb/mobile/2022/20221022/20221022_001/content_20221022_001_1.htm#page0?digital:newspaperBjrb:AP63530cd1e4b0b60bbc5dc1f5

         编辑:曹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