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工大

/ BJUT IN MEDIA

北京晚报:专家:理性对待莫因误导入歧途

来源:北京晚报 时间:2022-11-17

2010年前后,少儿编程开始进入我国教培市场。如今,线上线下的机构如雨后春笋,很多少儿编程机构在宣传推广时直指考级、竞赛、获奖、提分,为此,越来越多的家长为孩子选择这类培训。与此同时,对于是否所有孩子都有必要学习编程的话题也尚未定论。为此,本期《教育》周刊,我们将邀请相关专家与您共同聊聊,我们该如何看待少儿编程。

提高信息素养固然重要 但不能与学习编程等价

“乔布斯11岁开始编程,最终成一代传奇。比尔·盖茨13岁开始编程,到31岁成为世界首富……”在很多少儿编程培训机构的广告中,很多家长都能看到如此的话语。在很多培训机构的营销口径中,少儿编程已然成为人工智能时代下培养计算思维、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系统思考能力等信息素养的必然途径。

对此,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教授蒋宗礼认为,信息时代,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是很重要的,但是这不能和学习“编程”等价,而且世界上也只有一个乔布斯,一个比尔·盖茨。同时,蒋宗礼表示,人在不同的成长阶段,有不同的发展基础和发展目标,只有踏踏实实打牢所在阶段的基础,才能有利于下一阶段的稳步发展。幼儿、小学、初中阶段还处于对事物的“感性认识”阶段,相对于程序设计所需要的抽象思维、逻辑思维都还是感性的、初步的,还没有支撑“程序设计”的基础,这个阶段学“编程”只能是按照“规定”去“编”甚至只是“做”,不一定有利于学生面向未来的思维发展,也学不好。

少儿编程并非开发软件 应当聚焦思维能力培养

既然少儿编程以编程定位,那么少儿编程和编程到底是什么关系?

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卜东波看来,少儿编程与编程的区别,或者更极端一点儿说,就是软件开发的目的是不一致的。少儿编程应该聚焦在“培养计算思维”,而不是让未成年人开发一个大的软件系统。“需要提醒的是,计算思维就是让我们学会用‘编写程序’的方法来解决问题。但这些‘程序’并不一定是仅仅在计算机上运行,也可能是由一个人、一个团队或者一个单位去执行。”

“处在信息社会,每个人都需要有与之相适应的信息素养。按照专业的说法,就是要具有适当的计算思维能力。”蒋宗礼坦言,程序设计对培养人们的计算思维能力是一个很有效的途径。但是“编程”并不完全等价于“程序设计”,而“少儿编程”恐怕离“程序设计”就更远了。“如果要将‘少儿编程’定位在未来计算机系统开发或者软件系统开发上做准备,提前培养和选拔人才,恐怕这种目标很难实现。”

蒋宗礼认为,少儿编程的发展目标不应该是“编程技工”,而是要有原创能力,要面向社会的那些没有现成的解决办法可以解决的实际问题,需要“基于原理的设计”去解决,而不是简单使用工具,按部就班就能解决。

加强重视师资队伍建设 要与相关学科进行结合

对于少儿编程今后的发展,两位专家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其中,蒋宗礼建议说,作为一个刚刚起步的行业,一定要扎扎实实地加强对“少儿编程”的研究,真正弄清楚我们的目的是什么,对国家发展的作用是什么,如何才能干好,如何干才能有效地达成我们的目标,要保证在“这张白纸”上画出恰当的一笔。因此,一定要更加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要选拔“程序设计”基础好的、深悟其教学规律的、社会责任感强的教师,边实践边探索。要坚决避免类似“让学生遇到问题时不用思考就能解决”的简单培训,使教育真正面向未来。

卜东波除了建议机构在课程设置上要遵循未成年人的认知发展规律外,由于在长期的实践中,他发现在学习计算思维的过程中,需要防止把计算机世界和真实的物理世界割裂开来。因此,他建议引导孩子在编写程序之前,尽可能地先做些物理实验。“比如在写‘打圆形靶子估计’程序之前,先用圆珠笔作飞镖、向靶纸上投掷;还比如在编写‘花粉的布朗运动’仿真程序之前,可以先用激光笔照射淀粉悬浮液,体会真实的布朗运动。”此外,他还建议在编写程序前尽可能地引导孩子多做“数学建模”,即怎样把物理世界中的实际问题表示成计算机问题或数学问题。

北京晚报:https://bjrbdzb.bjd.com.cn/bjwb/mobile/2022/20221117/20221117_021/content_20221117_021_1.htm#page20?digital:newspaperBjrb:AP6375c9e3e4b0180217461281

文字:顾昕昕         编辑:曹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