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工大

/ BJUT IN MEDIA

光明网:《基于广义工程观的工学类专业课程思政优秀教案选编》出版发行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22-12-05

近日,由北京工业大学编写的《基于广义工程观的工学类专业课程思政优秀教案选编》出版发行。

工学类专业课程,强调注重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基于时代背景以及党和国家建设需求,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提出了“以工程科技知识与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主线,以工程社会观(社会、经济、伦理、文化、历史、价值观)和自然观(生态、环境、资源、可持续)培养为两翼”的广义工程观教育理念。

全书收集出版的案例是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教师在课程思政教学一线实践探索的初步成果,涵盖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城乡规划学、建筑学等学科方向,覆盖基础必修课、专业限选课等多类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案例主题、适用课程、案例介绍、案例特色、学生反馈、教学反思等。全书充分展示了该学部抓顶层设计,以主题式教学为基本教学手段,创建实施工学类专业“1+X+N”课程思政建设模式;抓制度建设,在管理层面成立学部课程思政改革领导小组,制定实施《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抓重要载体,开设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观摩课,成立课程思政工作室,以工作坊的形式开展思政课堂建设、教学方案设计、教学案例设计、课程交流研讨、精品课程创建等活动,为教师思政课堂建设提供专业化的指导。

近几年,北京工业大学通过推动一系列的课程教学改革,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所有课程教学和改革的各环节和各过程,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培养具有宽厚基础知识、较好人文素养、较强工程实践和可持续学习能力及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工程技术创新人才,为行业创新领军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本书的出版,将为广大工科专业教育工作者挖掘课堂思政元素、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启发、参考和借鉴。

光明网:https://m.gmw.cn/baijia/2022-12/05/36209502.html

文字:丛芳瑶、高春娣         编辑:曹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