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工大

/ BJUT IN MEDIA

电镜网:2022年全国电子显微学学术年会大会报告

来源:电镜网 时间:2022-12-05

2022年11月26日,由电镜学会电子显微学报编辑部主办、南方科技大学承办的“2022年全国电子显微学学术年会”在东莞市会展国际大酒店龙泉厅顺利召开。大会为期三天,受全球持续的新冠疫情影响,大会主会场和12个专题分会场采用线下交流+线上直播方式进行,吸引来自高校院所、企事业单位等电子显微学领域专家学者3.5万余人次线上线下参会。

2022年是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成立四十二周年,《电子显微学报》创刊四十周年。在老一辈科学家引领下,中国电子显微学事业蓬勃发展至今;中青年学者赓续中国电子显微学的优良传统,瞄准国际前沿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为我国卡脖子难题的攻克贡献中国电子显微学者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动’析显微新世界”。本次大会主要由大会报告和12个分会场报告组成,11月26日上午和11月27日上午,大会报告特邀十二位著名电子显微学科学家、相关仪器设备厂商专家代表依次为大家呈现精彩报告。以下为11月27日上午大会报告内容摘要,以飨读者。

大会报告主持人: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理事长、北京工业大学教授 韩晓东

报告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教授

报告题目: 高温超导机理研究的新进展

薛其坤院士首先介绍了高温超导的概念与技术发展历史,自1986年Bednortz和Müller发现铜氧化物高温超导以来,三十多年已经过去了,但作为凝聚态物理学最重要科学难题之一的高温超导机理至今仍然没有得到解决,甚至在最基本的科学问题比如配对对称性上也尚未达成共识。针对配对对称性这一核心科学问题,团队通过制备具有原子级平整界面的高质量Josephson结成了关键相敏实验,发现铜氧化物中s-波配对占主导地位。该结果颠覆了铜基高温超导是d-波配对的主流认识。结果表明,原子尺度控制材料和器件得到的结果似乎支持高温超导是常规超导;通过奇妙的想法和确定性实验解决高温超导机理难题似乎很有希望。

报告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广州生物岛实验室教授徐涛(线上分享)

报告题目:光镜电镜关联成像技术在亚细胞成像前沿的应用

徐涛院士首先介绍了光电联用技术对于生物细胞结构研究的重要意义,光电关联成像可以将荧光显微镜对分子特异性定位以及电子显微镜观察细胞超微结构的特点结合起来,实现对目标分子的精确观测,实现1+1>2的作用。接着分享了围绕光电联用技术开展的系列工作,包括在常规EPON包埋样品上开发系列光转换荧光蛋白;发展了新的单分子成像及定位方法,重复光学选择性曝光(ROSE)等技术;冷冻光电联用技术在原位亚细胞结构中的研究等。作为时下方兴未艾的热点技术,原位结构解析或将成为下一代重要技术。

报告人:捷欧路(北京)科贸有限公司 张滢(线上分享)

报告题目:日本电子冷冻电镜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

张滢首先介绍了日本电子冷冻电镜技术近三十年的技术积累与发展历程,接着分享了日本电子最新一代CRO ARM 300的性能特点,包括科勒照明系统、无彗差合轴、新型冷场枪、新型Omega能量过滤器、无孔相位板、操作简便等。最后详细介绍了日本电子冷冻电镜客户在单颗粒分析技术、冷冻电子断层扫描技术、微晶电子衍射等方面取得的系列成果案例。

报告人: 日立科学仪器(北京)有限公司曾超斌(线上分享)

报告题目: 日立原位环境球差校正电镜最新进展

结合日立球差校正透射电子显微镜HF5000,曾超斌介绍了日立原位环境球差校正电镜最新进展。包括原位杆和原位芯片技术的最新进展、客户在原子级原位技术方面取得的系列成果案例等。相关优势包括,HF5000开放设计为原位表征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在原位模式下可同时捕获内部结构和表面形貌信息、原子能谱(EDS)和电子能谱(EELS)分析可以在原位模式下实现等。

报告人: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孙军(线上分享)

报告题目:层级纳米马氏体合金的构筑与强韧化

孙军院士报告从研究背景、解决思路、合金设计制备、结果讨论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团队关于层级纳米马氏体合金的构筑与强韧化的研究进展。作为关键结构材料,合金强韧化是共性关键问题,钛合金高成本限制其工程应用,低成本元素替代贵金属实现高强韧钛合金设计需求急迫。经过合金设计制备研究,提出基于元素扩散失配调控化学界面的新策略,构筑层级纳米马氏体结构;Ti-AI-Cr-Zr系纳米马氏体合金具有低成本高强塑性以及良好热稳定的组合;化学界面工程策略可应用于其它具有马氏体相变特性的亚稳态合金的强韧化等。

报告人:北京工业大学研究员王立华(线上分享)

报告题目:晶界塑性变形机制的原位原子尺度研究

王立华表示,基于晶界塑性变形机制的原位原子尺度研究,团队原创性发展了一些可以在透射电镜中进行原子尺度原位观察的实验技术系统并在百实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商业转化。借助该原位系统产品,在原子尺度观察到了晶粒滑移,同时揭示了以往模型没有预测到的一些变形行为,如倾斜GB通过GB位错活动旋转,无明显迁移;通过刚性原子滑动的GB伴随出现/消失和原 GB的运动与子间的相互转化;通过晶界位错沿晶界滑动实现晶界原子的刚性运动,形成Lomer-Lock结构,促进原子的出现/消失和相互转化等。

报告人: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廖茂富

报告题目:生物电镜的革命与未来展望

廖茂富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对生物电镜发展的看法。某种意义上讲,生物电镜是材料电镜的衍生分支,由于生物样品水化、对电子辐照敏感等特点,生物电镜达到0.4nm和达到0.1nm分辨率的时间大概都相比材料电镜晚了约二十年。近十年来,数据处理技术和电子探测器技术的发展成为生物电镜分辨率革命的两个主要因素,这不仅推翻了晶体学占主导的结构生物学,改变了结构生物学的许多内涵,同时,也助推结构生物学整合深入到制药医疗等工业界。关于未来,廖茂富认为生物电镜将促进下一代的结构生物学,而下一代的结构生物学则包括高分辨、高通量、原位和动态等趋势特点。11月26日下午-11月28日下午,12个分会场精彩内容也将悉数呈现,分会场依次为:1)显微学理论、技术与仪器发展;2)原位电子显微学表征;3)功能材料的微结构表征;4)结构材料及缺陷、界面、表面,相变与扩散;5)先进显微分析技术在工业材料中的应用;6)扫描探针显微学(STM/AFM等);7)扫描电子显微学(含EBSD);8)聚焦离子束(FIB)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9)低温电子显微学表征;10)生物显微学研究;11)生物医学和生物电镜技术;12)中国电子显微镜运行管理开放共享实验平台经验交流。

电镜网:https://mp.weixin.qq.com/s/H5kbOLZ70x8-Cbq2nTdwRA

         编辑:曹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