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工大

/ BJUT IN MEDIA

凤凰网:专访北京工业大学教师刘键:人工智能技术对设计教育的影响

来源:凤凰网 时间:2023-05-15

ChatGPT由软件公司OpenAI于2022年底推出的智能对话系统,在科技、教育等领域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为探讨人工智能对设计教育的影响,今天邀请到了北京工业大学教师、设计学博士刘键来进行探讨解答。

记者:刘键老师,随着近来人工智能生成式技术的进步发展,很多行业已经逐步开始将这一技术广泛应用于实践当中,已经对设计师行业有着不小的冲击,您是如何看待的呢?

刘键:首先给出我的观点,未来人工智能将会超越传统设计师,尤其是量子计算机出现后。因为人工智能生成式设计汇聚了海量设计师的智慧结晶,而设计师的经验只是单体智慧,或是通过团队头脑风暴而形成的集思广益方案。其中,平面设计、动画CG、游戏角色设计、交互界面设计、产品外观设计行业是最容易被取代的。

根据目前的数据来看,基于ChatGPT分析,而后应用mindjourney、stable diffusion等生成式技术产出设计方案,它的效率更快,简化设计过程并改善设计成果。尤其是未来ChatGPT大型语言模型接入web of science、中国知网、国际专利库等数据库后,它可以智能化地理解用户需求和意图,并给出更加专业的回应。

记者:ChatGPT生成式技术在设计实践中是否也有一些不足?

刘键老师:ChatGPT的底层技术是大型语言处理模型,生成式设计的底层逻辑是基于生成对抗网络(GAN)和深度学习技术,这些技术最早可追溯于上世纪80年代。近年来随着智能基础设施的发展,开发者可以积累大量用户偏好数据来让模型生成得更好看,最终实现商业化。就目前而言,它在处理复杂设计方面还是远远不够的,例如面对高精尖产品的外观、结构、人机交互设计之间的耦合设计问题,无法给出一个合理的设计方案。其次,人工智能的设计方法需要把问题抽象为数据驱动的封闭问题,因此,它也无法理解人类设计师可以捕捉到的用户需求和文化细微差别。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也是广大学子所关心的,设计专业的学生以及行业设计师,应以怎样的姿态迎接人工智能时代?

首先,学生除了掌握设计知识之外,还需要养成阅读高水平学术论文的习惯,以及学习跨学科的专业知识,这对学生而言非常不容易,需要贯通式的跨学科培养模式。当我走上工作岗位之后,在学校的支持下,建立了跨学科的本硕博贯通培养机制。本科阶段,夯实学生的设计技能,并强调多学科知识复合,加入了人工智能编程和智能硬件设计等创新课程,以及与多个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2+2本科双学位联合培养机制。硕博阶段,围绕产业核心技术研发需求、国家重大活动的设计需求,强化学生的学术训练与落地实践,培养设计创新思维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学生在参与这些项目的过程中,取得了非常多的成果,他们获得了专利,参赛获奖,发表了高水平学术论文,收获荣誉,最终能够为国家经济、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也使得他们能够非常自信地迎接未来的各种挑战。

凤凰网:https://tech.ifeng.com/c/8Po0m4xoWPr

         编辑:曹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