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阳光团:勇敢担当 乐于奉献

来源: 时间:2021-05-31

【编者按】在北工大,你一定见过他们,或在晚会上,或在比赛中,或在各种大型会议上,或在国庆游行方阵的队伍旁……敬老院、特殊学校、核酸检测点,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把最温暖的笑容呈现给大家,他们把最诚挚的帮助奉献给同学,20年来,秉承着“一缕阳光一份心”志愿者精神,展现出北工大人勇敢担当、乐于奉献的青春力量。他们就是北京工业大学阳光志愿服务总团。

“这里有23131缕阳光”

北京工业大学阳光志愿总团成立于2001年,是北京工业大学唯一一个校级志愿服务组织。20年来,学校累计注册志愿者155609名、志愿服务项目1024项、志愿服务时长166850小时。今年,23131名志愿者们继续弘扬雷锋精神,活跃在校内外的各种活动中。“我们有23131名伙伴,这里就有23131束阳光。”阳光团团长高文彬说。3月,阳光团在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荣获“首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2008年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2014年E级方程式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2015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以及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大型志愿服务活动,都有阳光团的身影。尽管时常经历身体与心理的双重考验,他们总能克服重重困难,展现出青年人蓬勃朝气和精神风采。“印象最深刻的是群众游行活动,虽然没有参加方阵,但我们是北工大人的‘加油站’,是他们的后方力量。”经管学院王雪纯同学说。“刚入学就有机会参加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志愿活动,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外国友人记录,那一刻才明白,我们代表了中国的形象。”城建学部齐安冉同学说。

“我们年轻人不上,谁上”

除了服务国家重大活动外,阳光团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奔赴战场,勇挑重担。去年6月,北京工业大学接到市防控办通知,紧急协调20名大学生志愿者,支援北京市核酸检测工作。不到1小时,一支22人的青年志愿者突击队火速集结,当晚培训奔赴指定核酸检测点,开展工作。“哪里需要我们,哪里就会有我们的身影。年轻人不上,谁上?”信息学部谢欣儒同学说道,“第一天的工作我们是凌晨2点才结束的,大家都全身心地工作,因为不能出错,所以丝毫不敢马虎,连时间都忘了看。” 经过3天奋战,他们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紧急志愿服务任务,展现了北工大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阳光团的号召下,学校有近5000名同学向社区报到,加入到社区防控力量当中,参与社区一线联防联控;近60名青年面对血液供应紧张的形势,主动报名参与特殊时期的无偿献血;2000余名同学参与捐款捐物,累计捐款10余万元。此外,阳光团通过邮件与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美国、比利时、爱沙尼亚、法国、芬兰等24个国家的39个志愿者组织取得联系,表达问候与关心,送去温暖与希望,并分享了个人防护和科学抗疫的措施和体会。

“成为你的太阳,温暖你”

敬老院、特殊学校、社区活动室甚至是偏远的山村,阳光团在各个角落依然发光发热。“敬老义讲”系列活动是阳光团定期开展的长线志愿服务活动,环生学部张一凡同学说:“不管是学英语还是油画,只要能为爷爷奶奶们带去欢乐就够了。”在“星光计划”关怀孤独症儿童的公益活动中,阳光团的志愿者们用自己最甜美的笑容和最真挚的爱,温暖着每一个“星星的孩子”。

线上支教志愿活动是阳光团的一项长线志愿活动。志愿者们通过线上授课,为身处偏远乡村的孩子们送去了知识和陪伴。他们带去的不仅是温暖、是希望,更是改变命运的可能。理学部陈佳佳说:“虽然我们还有许多不足之处,但是每一堂课都在精心准备,希望能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有所帮助,我想成为他们的太阳。”


在志愿服务中锻炼自己,在志愿服务中传递温暖,他们像阳光一样,温暖你我、陪伴左右,阳光团始终在路上。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