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赵晶:在孩子的内心播下希望的种子

来源: 时间:2021-05-31

【编者按】她在北工大幼儿园坚守了28年,从幼儿教育到卫生保健,从安全工作到园区管理,从教师专业提升到干部队伍建设孩子的事、家长的事、老师的事,大事小事,都是她的事,她是孩子们眼中的“园长妈妈”,是家长们熟悉的“温柔园长”是老师们心中的“领路人”,她就是北京工业大学幼儿园园长赵晶。

幼儿教育,在孩子的内心播下希望的种子

提到自己当初选择幼儿教师这个行业,赵晶园长说:“我本身就非常喜欢孩子,幼儿园是个快乐的地方,要是能给孩子们带来快乐我也很快乐。”赵晶园长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父母的言传身教让她觉得“教师是很神圣的职业”。1993年,赵晶园长来到北京工业大学幼儿园,投身到幼儿教育事业中的她感慨道:“幼儿教师这份工作让我们成为了‘多面手’。”除了日常备课、自制教具之类的基本功外,老师们还要学习形体、美术、音乐、体育、保健、急救等内容。”赵晶园长说:“如果说教育在培养栋梁之材,那么幼儿教育就是在孩子的内心播下希望的种子。我希望我的这些孩子们健康、快乐!”

从幼师到园长,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她肩上的责任。“上班踏进幼儿园,你的责任就来了;下班离开幼儿园,责任可不能放下来,有时候要处理一些突发情况可能还会到晚上。”虽然工作忙碌,但也给赵晶园长带来了很大的成就感。一名即将大学毕业的学生,如今回想起当时上幼儿园的情形,依然记忆犹新:“她是我的老师,真的好喜欢她,每天听她讲故事。我记得那时赵老师特别爱穿一身格子裙。”提起这件事,赵晶园长满脸笑容地说:“孩子们在成长中会遇到多少老师,能成为她记得住的那一位,真的是特别感动。”

多彩生活开启精彩童年

“园长妈妈好!”、“园长妈妈你来啦!”当赵晶园长走进中班小朋友的活动教室时,班里的问好声此起彼伏。北工大幼儿园会针对不同年龄的孩子,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四月份,中班的主题是“瓶瓶罐罐”,孩子们通过手工制作,变废为宝,培养想象力和动手能力。

作为北工大的附属幼儿园,依托学校的优质资源,孩子们可以定期在奥运场馆、操场、礼堂等场地进行幼儿教育活动。比如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到月亮湖写生;去艺术学院参观各种展览;在报告厅举办才艺表演等。赵晶园长说:“我们一直秉承着‘大健康、大快乐’的办园理念,让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快乐发展。”

健康宝宝 快乐家庭

“这是幼儿园的园徽,他叫康康,是西红柿宝宝,希望每个孩子都健健康康的。”赵园长拿着幼儿园定制的小书包介绍道。走廊里的文化墙上贴满了小朋友们的作品、班级的计划、培养习惯的儿歌等,设计得像“家”一样温馨。特别是对于小班的孩子们,专门设立了“娃娃家”。她说:“因为小班孩子刚离开家,会有分离焦虑,所以我们把教室布置成家的感觉。孩子在里面可以扮演各种角色,‘娃娃家’里有厨房、卧室,也有小餐桌,让孩子们像在家里一样舒适。”

家长会、家委会、家长信箱、家长问卷、微信公众号……北工大幼儿园通过一系列方式搭建起家长和幼儿园之间的桥梁。“‘家园共育’对小朋友们的成长很重要。我们在教育的同时,也离不开家长们的配合。”赵晶园长说道。曾经一名小班的孩子,由于哭闹不止,家长一度想要放弃让孩子上幼儿园,她和老师们也积极做家长的工作,和孩子单独谈心,最终使孩子顺利完成入园过渡期。在促进家园沟通、共同助力孩子成长的路上,赵晶园长和老师们一直努力着。


真心、用心、细心、耐心,她努力为孩子们打造一个健康快乐的专属乐园,不负那一声声“园长妈妈”里饱含的浓厚的爱。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