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薛鹏:做学生心中最会聊天的“大白”

来源: 时间:2021-06-16

【编者按】在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有这样一位班主任,他是学生心中最会聊天的“大白”,每次沟通都能答疑解惑、有所收获,心中有条线,万事皆不慌,他鼓励大家在学有余力的同时,做“会玩”的学生,篮球、足球、羽毛球、登山社、动漫社、心理协会,他鼓励学生全面发展,拥有多彩的大学生活。他就是立德树人毕业班优秀班主任标兵薛鹏老师。

洞见·抓住心理变化的那条曲线

外表看起来大大咧咧的薛鹏老师,实则是一位体贴入微的班主任。城建学部160419班在他的带领下,荣获校十佳班集体、优良学风班、标兵团支部,英语四级通过率达100%。巨大的建筑,总是由一石一木垒起来的。每个学生的成长离不开薛鹏老师的悉心呵护。他常说:“学生们在每个阶段都面临着不同的问题,只有敏锐地洞察,才能尽早地帮助他们解决困惑。”学生也很喜欢和薛鹏老师沟通,不仅是因为他本人幽默风趣,关键在于通过聊天总会解答自己心中的困惑。

在心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的理论叫做达克效应,意思是人们随着智慧的发展,自信程度会呈现一个曲线的变化。薛鹏老师把达克效应融入到平时的教学生活中,构建了具有针对性的班级管理策略——在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时,自信程度会达到一个“愚昧山峰”,要做“开山之人”,避免学生盲目自大;在知道自己不知道时,自信程度会跌入“绝望之谷”,要做“开荒之人”,挖掘学生的潜力;在知道自己知道时,自信程度进入“开悟之坡”,要做“控球选手”,帮助学生掌握主动权;在不知道自己知道时,自信程度会到达“平稳高原”,要做“最佳辅助”,鼓励学生攻城拔寨、突破自我。

鼓励·把学生的爱好转为优势

大学生活,除了学习和科研,还要有诗和远方。“品德、成绩、健康、兴趣……这些我全都看重,每个学生的侧重点不同,我鼓励他们把兴趣爱好转化为自己的优势。”薛鹏老师说。他支持学生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全面发展。同学们常常开玩笑说班里的同学喜欢运动、动漫,“玩”着“玩”着就成了校动漫社社长、峻野社社长、篮球队队长;喜欢做学生工作的同学,“练”着“练”着就成了学院的学生会主席、团职主席,还有的同学是模拟联合国竞赛导师,校园歌手大赛十强选手、公益活动支援者等。

班上曾有一名喜欢打游戏常常旷课的学生,学习成绩显著下降。薛鹏老师发现后,不仅没有制止他,反而鼓励他在游戏中寻找可以和自身发展相结合之处,把兴趣转化为优势。受到了老师的鼓舞,学生不仅开始认真上课,不久后还成立了自己的社团。

入微·学生心中的“大白”班主任

薛鹏老师很欣赏一句话: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师生关系,如树,如云,在温情与关怀中共同成长。薛鹏老师很有亲和力,对学生像“大白”一样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

薛鹏老师会采用不同“招式”了解同学们的状态,或联系任课老师,或通过班委例会,或在食堂吃饭聊天,或和学生到球场上踢球竞技。形式不限,招招有效。有的学生想推免清华,他联系校友了解专业方向;有的学生想出国深造,他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的留学经验;有的学生考研失利再度备考,他到现在还与学生经常联系加油鼓劲。在学生眼中,他就是最贴心的暖男班主任。


在自己擅长和喜爱的领域中发光发热,在工作中与志同道合的人互帮互助,不论何时,常回家看看。这是薛鹏老师对学生们最想说的话。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