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信息学部PIP机器人团队:无坚不摧的,是机甲与少年!

来源: 时间:2022-01-11

为青春赋予荣耀,让思考拥有力量。

RoboMaster机甲大师高校系列赛是共青团中央、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全球性射击对抗类机器人比赛,吸引全球400多所高等院校的机器人团队同场竞技,汇聚了世界各地众多的优秀青年工程师。2018年11月,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PIP机器人团队的前身——“希望之光”队成立。一群志在打造最劲机甲的热血少年与RoboMaster机甲大师高校系列赛的故事,就此拉开帷幕。

这支年轻的团队已经创下了可观的成绩。自2019年参赛以来,他们先后斩获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19机甲大师单项总决赛步兵对抗项目二等奖,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20机甲大师单项全国赛(线上)冠军、优秀队长奖、新星启航奖,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21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山西站)3V3对抗赛一等奖、步兵对抗赛三等奖,高校单项区域赛(北部赛区)步兵竞速与智能射击项目一等奖,高校单项全国赛步兵竞速与智能射击项目二等奖……

扬帆启航,迎难而上挑战自我

高校是立德树人的主阵地。面对日新月异、瞬息万变的世界,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至关重要。青年最具创新精神和创造潜力,但是,如何把这种潜力转化成能力并进一步提升到力量的高度,是育人过程的关键环节。

北工大信息学部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着眼激发学生的创新潜力,联系青少年喜爱机甲、喜欢竞赛的实际,创立了学校第一支机器人团队——“希望之光”。这个团队的建设依托于数字社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机器人研发中心、学校智能自主无人系统创新创业实训基地等多个实践平台,由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张祥银副教授进行指导。2019年8月,团队组建还不到一年的时间就第一次参加了RoboMaster机甲大师高校系列赛。虽然是与海内外数百所高校团队同场竞技,但对机甲的热情让他们克服了初次参赛的紧张和羞怯。在队长贾桐带领下,团队成员认真应对,最终闯入八强,捧回了步兵对抗赛全国二等奖的奖杯,同时还获得单项赛新星启航奖。别看奖项不是很高,但正是通过这个奖项和参加比赛的亲身经历,让他们一方面了解了目前高校机器人研究的大致技术层次,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是对自身的能力、不足等有了清晰的认识,自我定位更加准确。他们下定决心,要通过努力,向着“希望之光”不断迈进。

2020年,在学校支持下,团队全面升级,并正式更名为PIP机器人团队。PIP是英文“Persuit of Innovation the Path”的缩写,即校训中的“日新为道”。团队打造“初心高于胜负、拼搏源自热爱、合作成就奇迹”的发展理念,致力于通过竞赛和准备竞赛,不断培养具有工程思维的创新型复合人才,让大家在攻坚克难、成就梦想中充分感受科技之美。第二次参赛,团队已经和首次参赛时大不相同。在这一年的准备过程中,他们根据上次参赛积累的经验,有针对性地进行装备升级和技术创新,在解决一个个技术难题中稳步提高实力。果不其然,正式比赛开始后,他们凭借优秀的机械设计、高效的控制程序和稳定的视觉识别算法,过关斩将、稳扎稳打,最终取得单项赛全国一等奖,全部单项赛合并评审总成绩第一名。相比短暂的比赛过程,其实准备的每一天才是更加跌宕起伏、激动人心的,无数个个夜以继日,无数的汗水挫折,都在这一刻得到了回报。对于一支刚组建两年的团队来说,这样的成绩是堪称奇迹!

不只冠军,拼搏奋斗苦练内功

真正的创新人,不是奔跑在创新的路上,就是在做创新的准备。摘取桂冠后,团队没有长时间沉浸在获胜的喜悦中,而是很快恢复平常的工作模式:继续沉下心,认真思考与对手的差距,潜心钻研领先技术,并通过持续招新为团队注入了新鲜血液。毕竟学生毕业之后团队就要更新,只有汇聚更多有志于最强机甲的同学,培养更多的“机甲战士”,团队才能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PIP机器人团队充分发挥队员们的主观能动性,通过“传、帮、带”模式不断提升自身及团队实力。在建设过程中,他们逐渐形成覆盖专业技术训练、团队管理建设、参赛经验交流的一整套培养体系。机械组组长面对面为新队员讲解如何充分利用标准件,设计供弹机构;电控组的“小伙伴”们在组长手把手指导下控制开发板,看到电机终于转起来时,大家欢呼雀跃……每一次回想共同进步的片段,他们的脸上都露出笑容,内心成就满满。无数次,大家顶着寒风赶到实验室;无数次,大家披着星光回到沉睡中的宿舍。在结伴而行的这条路上,他们不仅学到了新的知识,也走进了彼此的内心,成为竞赛场上信得过更靠得住的伙伴。

攻坚克难,热血青春再谱新篇

2021年8月,突如其来的疫情再一次打乱了原定的比赛安排。已经抵达深圳决赛现场的队员们突然被告知,由于当地疫情防控政策进行调整,比赛必须提前举行。可此时,PIP机器人团队的“王牌”——新一代步兵机器人此刻还在千里之外的机场等待运送,参赛者需要马上在驻地进行核酸检测……困难接踵而来,但团队中没有一人提出放弃比赛,他们只有一个念头:赢得比赛。通过不断协商,赛事组委会终于让步,同意团队延迟到当晚22时参赛。

遗憾的是,到了晚上22时,他们的“王牌”仍然未能赶到。团队毅然决然带着上一代机器人来到比赛场地。他们科学分析比赛环节,巧妙设计比赛方案,操作手更是超常发挥,冷静地完成绕障、飞坡、转向、射击等任务,最终顺利完成比赛。但是很可惜,由于对手也都实力强大,他们与理想成绩失之交臂。

截至发稿时,2022赛季已经开始。在本赛季的第一个挑战——超级对抗赛中,PIP机器人团队以91分、92分、98分的好成绩顺利通过规则测评,正在为下一阶段比赛做准备。如今的PIP机器人团队,已经比刚成立时成熟了很多,他们默默地奔跑在机甲的创新路上。谈到对未来的期待,队员们充满憧憬:“希望PIP机器人团队有一天能成为学校的一面旗帜,代表着北工大的创新元素,在同学中间持续传递创新拼搏的精神,并不断培养和引领更多勇于在机甲世界探索进取的少年!”

“千曲晓声,万剑识器。”这群充满激情与热血的少年,为了心中的梦想,在一次次挫折中挣扎奋起,在一次次挑战中突破自我。他们的精神,将在同学中间永远传递。

比赛还在进行,故事仍在继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