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赵燚:潜心教学 默默耕耘

来源: 时间:2021-04-02

【编者按】连续5年,她的英语课获学生评教“满分课堂”,所带班级英语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平均成绩578分;从教14年,她的年均教学量达到320学时,始终保持着对讲台的无限热爱。潜心教学, 默默耕耘,她是国家精品课程《大学英语》团队成员,她是“立德树人榜样”我心目中最喜爱的教师,她是学校教学名师,她是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英语教师赵燚。

潜心教学,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感染力、亲和力、吸引力,这些是赵燚老师的学生评教系统中出现最频繁的词汇。在一个班级中,学生的英语水平往往参差不齐,但赵燚老师的课堂都能给所有学生带来足够的成长空间。“让基础好的学生始终保持学习热情,让基础较弱的学生找到成就感”,这样的教学效果来源于赵燚老师真诚、公正、负责地对待每一名学生。如何让每个学生都在课堂中都能有收获、有进步?这是她在教学过程中反复思考、不断推敲的事情。

从教14年来,她对三尺讲台的热爱从未减退。赵燚老师坚持“感染学生、赋能学生、成就学生”的教学理念,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课堂上,她鼓励学生讨论具有前沿性的话题,将教学内容和思辨内容结合起来,激发学生主动思考的能力。她所讲授的英语课程类型丰富,涵盖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公共基础课、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等近20门次,年均教学量达到320学时。每一门,她都精心准备;每一堂,她都用心讲授。

亦师亦友,给学生带去更多希望

赵燚老师常说,课堂上没有完全把自己当成teacher(老师),而是作为convener(召集人),我和学生都是话题的参与者。这样的角色定位打破了她和同学们之间的“隔阂”,拉进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在赵燚老师的课堂上,常常是几十个人一起用英语探讨交流,气氛更加融洽和热烈。

赵燚老师指导过很多优秀的学生。曾获得2019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大赛新闻类金奖的北工大校友邹韵,在本科阶段的班主任兼演讲比赛指导教师就是赵燚老师。赵燚老师说,邹韵在上学期间曾对她说的一句话让她始终印象深刻,“教育最重要的是老师能给学生带来希望”。这句话让赵燚老师在之后的教学中不断深思:教育不是一味地传授知识,而是要学会如何点拨、触动学生。怎样才能把知识联系起来,让他们系统地接受知识与主动学习知识;怎样才能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帮助他们制定可以达成的目标;怎样才能点亮学生内心渴望知识的那盏灯,点亮持续奋斗的希望……在打磨“金课”的过程中,赵燚老师也会遇到困难,但一想到学生的信任,她便有了更大的勇气和信心。

诗和远方,为有源头活水来

读书,是赵燚老师除教学以外为数不多的爱好之一。每当结束一天的工作、安排好家里的大事小事,她都喜欢拿起书看几个小时再休息。无论是专业书籍,还是哲学散文,她都爱不释手。赵燚老师说,“读书是一种修行,当你走进书中的世界,探访书中的真谛,你的内心就会安静下来,那一刻你才真正属于自己。”问渠那得清如许?阅读给赵燚老师的课堂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灵感与活力。

除了眼前的诗,赵燚老师也爱远方的景。在旅行的过程中走走看看,品一品当地的风土人情,尝一尝各处的特色美食,这是对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生命的热爱。“由于疫情的原因,加上工作繁忙,最近还没来得及到处逛逛。不过看到朋友圈里学生们晒的各处景色,也能感受到美好风光,这就是当老师的一种浪漫吧!”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