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包仿冉:学生学习生活中的“不导翁”

来源: 时间:2021-04-19

【编者按】不到三年的时光里,她陪伴同学们从迷茫走向坚定,同学们帮助她从生疏转为从容。90后的她与00后的Ta们擦出了怎样的火花?一头乌黑的长发,一身蒙古族传统服饰,书法、舞蹈、主持、马头琴样样拿手,她是学生心目中漂亮且有趣的老师,也是学生学习生活中的“不导翁”,她就是北工大2019年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一名,2020年“辅导员年度人物”理学部团委书记、辅导员包仿冉。

你有“不”,我来“导”

2018年,包仿冉来到北京工业大学,成为辅导员队伍中的一名新兵。“我永远记得第一次听到学生喊我‘老师’的时候,内心的那份雀跃和满足,还有一点点的紧张和无措。”90后的包仿冉入职后,成为了理学部00后大一新生的辅导员。三年里,她和她的学生们一起面对新知识、新阶段、新挑战、新方向,一起携手“打怪通关”,共同成长进步。

在学生工作中,包仿冉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业督导、心理疏导、职业引导。学生对新的知识不熟悉——别急,学业辅导有督导;对新的环境不适应——别怕,知心老师来开导;对新的环境不合群——别慌,同伴帮扶做疏导;对新的方向不明了——别愁,职业规划做引导。她用四个“导”对应了学生的四个“不”,从理论探索中找角度,从实际问题中找方法,通过言传身教解答学生的困惑,努力做学生学习生活中的“不导翁”。

比起学生,他们更像是我的朋友

“我常常觉得,辅导员是最幸福的人,在被学生依赖和需要的时候,在帮助他们一点点成长的时候,那些用真心换真心的时刻,都让我无比珍惜和知足。”谈起自己的学生,包仿冉抑制不住开心的笑容。三年前,初来乍到的她,作为“新手”对很多工作还处于摸索和适应的阶段。学生们的支持和陪伴使她倍感温暖。“比起学生,他们更像是我的朋友。”当年包仿冉带过的几个学生如今已在学校继续读研,在她新婚时,还亲手用泥塑捏出了结婚照送给她。

“看到泥塑的一瞬间我特别感动,这是我收到的最珍贵的祝福。”这份礼物,至今仍在包仿冉工位上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工作中我笑过、哭过,有时候觉得特别辛苦,但始终不变的是我对辅导员工作的信念,和心中的那份爱,是对工作的爱,更是对学生的爱。”

工作和生活,都要“多一点”

作为一名90后的年轻辅导员,包仿冉努力打造自己丰富多彩的生活。书法、舞蹈、主持、马头琴,她兴趣广泛,是学生眼中“漂亮且有趣的老师”。“家庭环境对我的影响比较大,小时候我总是有各种各样想学的东西,父母从来都只有支持没有限制。工作以后,这些小小的才艺也成为了我忙碌工作中的一片舒心的小天地,可以为忙碌的工作和生活增添多一点欢愉。”

对自己“多一点”的要求,也被包仿冉带到了工作中。学生需要任何帮助,她一定尽己所能、全力以赴。对未来的工作,她希望自己可以多一份信念与执着,多一分努力与付出,多一些耐心与从容,多一点倾听与尊重,多一些思考与总结,真正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人、引路人。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