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Sweepers冰壶社:明眸似冰,沉心如壶,以壶会友

来源: 时间:2021-04-19

【编者按】北工大有这样一个年轻的学生社团,它于2017年成立,成为北京高校的第一个冰壶社团,它以“明眸似冰,沉心如壶,以壶会友”为理念汇聚了志趣相投的同学们,构成了一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虽然成立时间不长,却连续三年获得北工大十佳社团,代表学校参加各类冰壶比赛,曾获首都高校大学生冰壶锦标赛冠军。他们还受邀参加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冰上项目测试活动,与国家队和其他专业院校运动队同台竞技,取得了小组第三名的好成绩。他们就是北京工业大学Sweepers冰壶社。

凭能力竞技,靠实力追星

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冰壶比赛中,北京工业大学Sweepers冰壶社有幸作为三所首都高校非专业冰壶队之一,受邀代表学校,与国家队和专业院校运动队同台竞技。“能与专业队员尤其是国手们竞技,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在比赛中发挥应有的水平、享受比赛过程,是我们参加这次比赛的目标,也是结果。”他们全力以赴,展现出顽强意志和拼搏精神,彰显了北工大学子的青春风采。最终,男子队取得了小组第三名的好成绩。

今年3月,Sweepers冰壶社接到了参赛通知,在短暂的激动和兴奋后,队员们马上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准备工作中。综合各方面因素,社团精挑细选了最具实力的参赛选手。男队竞赛经验相对比较丰富,一垒霍仕雄善于占位和进营,二垒洪启安击打能力强,三垒谢唯进营力量控制好,四垒张子博擅长战术指挥及关键壶判断。女队以老带新,重点帮助新队员积累参赛经验,一垒肖紫昀是大一年级新生,二垒赵雪飞、三垒赵聪颖是经验较为丰富的老队员,四垒沙嫣茹有较强的指挥能力。社团其他成员主动成为幕后工作者,场下当对手,场上当拉拉队。指导老师王佳在训练过程中,对社团成员们进行了耐心的专业指导和心理辅导。学校体育部和团委在各个方面都提供了大力支持。在备赛的一个月中,队员们主动牺牲周末时间,努力学习比赛规则和战术选择,刻苦投入训练,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汗水。“我们通过自己的现场表现和对冰壶的热爱赢得了国家队和教练组的掌声,还有幸与韩雨、南佳文等多位知名国家冰壶队队员合影,真的是在用实力‘追星’了。”

明眸似冰,沉心如壶,以壶会友

“Sweep”是冰壶运动的擦冰动作,“Sweeper”是冰壶场上的人,这就是Sweepers冰壶社名字的由来。作为北京高校第一个冰壶社团,成员们秉持“明眸似冰,沉心如壶,以壶会友”的理念,怀揣对冰壶的热爱,通过刻苦训练力争在未来的比赛中创造更多佳绩。

2017年社团创建之初,团里只有6名成员,基础水平参差不齐。队员们采用互相协作的方式进行训练,由技术好的队员带领新队员熟悉冰面,从单脚滑行、持助滑器滑行、投壶到对点滑行、出手练习、控制力量、擦冰……一步一步地练习。训练之余,大家还成为了学习生活中的好伙伴,一起学习,一起锻炼,一起谈天说地。经过一届届成员们的共同努力,如今的Sweepers冰壶社已经发展成为有130多名成员的大社团。

热爱不减,他们有话说

沙嫣茹:在冰壶社,我认识了很多好朋友,与国家队打了比赛,上了CCTV5,还有幸体验了冬奥会的颁奖流程,站上了冬奥会测试活动的领奖台,感觉特别自豪。我还会继续加强训练,与队员们一起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冰壶社和学校争光。

赵聪颖:作为冰壶社的一员,我深深热爱这项运动,也希望更多人能够了解和关注冰壶运动,为实现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助力。

谢唯:在即将到来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冰雪盛宴背后,有许许多多的幕后工作者、志愿者作出贡献,每一份小小的力量都是一片雪花,共同凝聚出耀眼的冰雪世界。无论那时的我是志愿者还是观众,对我来说都将意义非凡。

作为Sweepers冰壶社的骨干成员,也是参加本次冰壶测试活动男队队长,2020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张子博讲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即将举办以及“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提出,大大促进了群众性冰雪活动的蓬勃开展,大众对冰壶运动的关注也较以往有了很大提升,但是对冰壶知识的了解还不太多。“作为冰壶社的一员,我会努力做好冰壶运动的宣传推广,让更多人了解冰壶运动、喜欢冰壶运动。”怀着对冰壶的热爱和对冬奥会的向往,张子博已经报名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我希望自己能为冬奥会尽绵薄之力,也希望更多人关注冬奥,了解冬奥,积极参与冰雪运动,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