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郭福:满腔热情培育莘莘学子

来源: 时间:2019-10-12

郭福

郭福 

北京工业大学材料与制造学部主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教授。 曾在 《Science》《Nature》 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多 篇论文。2019 年当选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曾获 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先锋教师奖、北京市优秀教育 工作者、首都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16年前,他放弃国外公司的橄榄枝,毅然回到母校任教;32岁时,他成为学校最年轻的博导。他是毕业学生公认的“对我影响最大的”好老师;他是在 《Science》 和 《Nature》 等高水平期刊 上发表多篇论文的学者。他就是北京工业大学材料与制造学部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教授郭福。

作为教师子女,郭福觉得做教师是一生的光荣,他相信“传播知识、改变人生”的教育信条。作为大学教师,郭福从未冷落过三尺讲台,坚持每学年讲授 4 门以上本科生课程。他教学形式灵活多变、不拘一格。工科课程难免枯燥,为激发学生兴趣,他喜欢在课堂上玩些新花样。铁碳相图是材料 学专业核心知识之一,郭福鼓励学生用快板、歌曲 等形式记忆。在期末测试中,他更把这幅图变成80块小拼图,让学生先拼图后答题,更编出了“功夫熊猫”版期末考试卷。他还在个人创办的教学网站上,不定时布置作业。学生需要时常刷新网站,寻找老师留下的谜题。在他的帮助和引导下,很多学生通过大学阶段的学习,找到并点亮自己的人生梦想。作为博士生导师,他则以严谨的科学态 度教导学生,引导学生去发现科研的乐趣。

教学上的深入浅出源于郭福善于钻研、专业精深。2009年至今他已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参编由全球 20人共同撰写的综述专著。他与团队成员共同从事“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等多项研究工作,并与团队成员成功研制了高可靠性锡基无铅复合钎料,填补国内在该领域空白。

教学、科研、管理,郭福一项都没有耽误。对他来说,每日早起晚睡早已成为习惯,熬夜加班似乎也变成了寻常。每个周末、假期,甚至是除夕夜,都能在办公室看到他工作的身影。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郭福用辛勤的汗水和满腔的热情培育着一届又一届的莘莘学子。

编辑:吕洋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