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杨嵘:了不起!国庆群众游行执行总导演是咱北工大人!

来源: 时间:2019-11-08


2019年10月1日,祖国七十华诞盛典,36个方阵、70组彩车、10万余群众在长安街上书写出一幅流动的壮丽史诗。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群众游行执行总导演就是咱们北京工业大学的杨嵘老师!

1

(杨嵘)

基本介绍

教师

杨嵘老师,1998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来到北京工业大学执教已经21年。曾任北京工业大学学生舞蹈团指导老师,期间带领舞团连续三届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举办的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指导教师奖,舞蹈一等奖,创作一等奖等诸多殊荣。2008年舞蹈团被教委授予“北京大学生舞蹈团”荣誉称号,代表了北京普通高校舞蹈团的最高水平。目前面向全校开设公选课,深受学生喜爱。

导演

杨嵘导演,作为一名职业导演,一直是业内的佼佼者,曾任四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舞蹈编导;中华人民共和国第12届全国运动会开闭幕式总导演,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兼任朝阳区文联理事,舞协副主席;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客座教授。代表作品《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印象西湖》、《烟雨凤凰》、《鸟巢吸引》、《丝路秀》、《关雎长歌》、《梦回韶山》等。


“这次庆祝活动是国之大典,气势恢弘、大度雍容,纲维有序、礼乐交融,充分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有力彰显了国威军威,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广泛激发了各方面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国庆庆祝活动总结报告时对此次游行的效果评价


精心设计 反复打磨

今年二月,杨导受邀借调至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担任群众游行执行总导演一职。作为执行总导演,需要与总导演一同带领整个导演组,对群众游行的整体方案进行创意设计,并对彩车、音乐视频、广场互动、服装道具等部门设计方案进行艺术指导。对于此次履职,“无上荣光,责任重大。”是杨导最切身的体会。中央对群众游行明确要求需要围绕“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主题展开,如何在群众游行中鲜明精准地体现这八个大字,回归群众游行的本体,使群众成为广场的主人;如何自由且严整,欢乐而不散乱,使群众真实情感流露的同时又富有美感。这些问题,成为导演组设计之初最艰巨的挑战。

“每一个时代都有着代表这一代人的特别情怀,每个时代都应表现出人民群众最真实的风采。”杨导介绍道,今年的群众游行中,设计了以下几个类别。第一是仪式性方阵:展现国旗、年号、领袖画像。展现国家形象,和几代领导人风貌。第二是还原历史时期的表演性方阵:如开天辟地,春潮滚滚、圆梦奥运等,体现那个时期人们经历的大事喜事。第三类就是自由表达当代人民群众真实情感的方阵:例如美好生活、立德树人、民族团结、脱贫攻坚、凝心筑魂等方阵。第四类也就是今年创新的三个情景表演方阵:青春万岁、东方雄狮、同心追梦。十一当天,在情景表演方阵中,当一群骑着自行车的青年男女热情的挥舞着双手出现在广场时,很众多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都激动地热泪盈眶,“自行车”作为这一代人的青春象征,通过导演们巧妙的设计,在那一刻一下就将他们拉回到属于自己的青春时代,通过细节展示让情怀展现出她最本真的色彩。

说起今年的独特创意,作为参与了国庆50周年、60周年庆祝活动的一名“老前辈”,“如何让真正的防沙护林工人,千名快递小哥,百名广场舞大妈,一百对刚刚成婚的新婚夫妇等各行各业的真实人群,在经过天安门城楼时,展现出他们的真情实感并真实表达。这些都需要导演组在前期设计中对中央八字方针的反复解读、准确把握、大胆尝试,直至最终完美呈现。”杨导思考着说到。

这次群众游行最核心的整体设计理念,一是让游行群众回归游行本质——即谁的故事谁来讲;二是要让群众游行回归真情,去掉程式化的表演和技术化的手段,让群众表达出真感情;三是体现了一种“素朴”的美学追求,即表现时不追求高精尖或浮华的表现,而是回归群众,让他们表达与自己身份相符、与自己的情绪合适的情感,让他们自然而然形成一种对祖国母亲情愫的表达。

2

(导演组紧锣密鼓地推敲创意方案)

导演组在群众游行的整体工作共分为前期创意设计,中期指导训练与制作,以及最后的合成演练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各有重点,各有挑战。前期设计就花费颇多心血,后期演练时更是挑战重重。群众游行方阵,毫无章法当然不可取,但强求阵列横平竖直又与“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理念相违背。如何能够把握“自由度”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这次群众游行每一个方阵都需要在长安街上经过500米的核心表演区,如何使这500米的表演能够持续欢腾、高潮迭起,是这次游行的极大考验。群众游行就像一条欢腾的河流,每一个方阵就像一朵朵奔腾的浪花。杨导凭借自己在大型活动演出的导演经验,把这500米划分为“我来了,我是谁,向城楼和观众挥手致意”的三段体表演形态。通过这样的编排,让每一个方阵的表演都层次突出、主题鲜明。“变阵”这一杨导设计的科学队列行进方式,使方阵呈现出“形散而神不散”的绝佳效果。方阵横排1、2、3、4报数,1号每人上前一步,2号退后半步,3号4号类同。如此一来,队列行进时横排面出现的“蛇形”排面不见了。大队集合的时候整齐走,到达音乐线要进入广场中心500米核心表演区时,即刻“变阵”,队伍便随之放松、饱满起来。使在场每个人在都可以尽情地去表达自己真实情感,发自内心地为祖国欢呼喝彩。

披星戴月 不辞辛劳

从去年12月起,杨导几乎全年无休,光是指挥部层面记录在案的大型会议就达到了180多次。在方案设计结束后的执行阶段,所有的设计方案都要形成执行台本下发到各部门。然而一纸文件无法精准地传达出全部生动的设计思路,在执行过程中还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亟待解决。一共36个方阵,他就带着导演组的十几个导演,分头去给所有的方阵一一落实。每个方阵的动作、节奏、表情、服装、道具都需要反复解读,说明,指导。说起那段时光,杨导的眼神中露出坚定的目光;虽然疲惫,但忙碌地心甘情愿。“你们会觉得北京很大,每天要平均开车300多公里,最多一天连开了380多公里。早上6点钟开始到最西面的海淀机场,9点又赶到最东头朝阳区金盏乡,下午跑到北面顺义马场,最后冲到南六环外的武警训练基地。一天训练结束后,又回到指挥部,大会、小会沟通第二天的排练方案直至凌晨。”整个训练阶段,杨导带领的导演组下沉到各个方阵200余次进行艺术指导,大量的沟通都是为确保每一个方阵能够准确地把握、理解游行各部分之间的主题展现,以确保最终表达出的画面准确自然。

3

(指挥部倒计时牌前)

国庆游行观之振奋人心,让全体华人为之感动,在幕后却是无数中华儿女坚持不懈的努力。到了最后的合成演练阶段,为了群众游行的顺利进行,导演组多次在长安街指导点位划线工作,带领各方阵标兵现场定位。“今年是这30年庆典中在长安街驻扎时间最长的一年,每天清晨看到国旗班从天安门城楼阔步走来,我们今天的工作就基本告一段落了。”在电视机前观看国庆游行大典的我们无一不被每一帧的画面感动着、震撼着,这些镜头都是导演组每一帧、每一秒与电视台转播团队共同策划的结果。每个画面的准确位置与分配时间,每个拍摄点位与画面机位,都经过了精准的设计,提前做好细致规划,才有了国庆当天电视上所呈现的中华盛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高强度的工作中,杨导从来都没有忘记自己北工大党员教师的身份,多次带领导演组来到学校,对学校彩车设计方案提出参考建议,指导学校“建国伟业”方阵的日常训练,尤其对于方阵的动作、口号及情绪表达进行了细致设计和耐心指导。国庆当天,北工大作为带头方阵出场亮相时,整个集体所展现出的精神面貌让全场为之惊艳。“当北工大师生热情澎湃地走过长安街并高喊‘祝福祖国,祖国万岁!’的口号时,我想说:‘北工大!你是万众瞩目的焦点!’”

今年恰逢北工大建校59周年,6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杨导感慨北工大校园的华丽蜕变,从前出了北工大西门的时候还是一片荒草地,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到后来慢慢修了路、建了楼,发展南区奥运区规划建设;到如今成为北京CBD的“后花园”,拥有如此美丽、现代化的校园环境。“这些日新月异的变化,都是北工大人一点一滴踏实奋斗出来的,北工大就是我的家。”杨导真心地祝福北工大越来越好,同时作为北工大的一名普通教师为学校今天的成就无比骄傲自豪!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