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首都女性最高荣誉!北工大李静教授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

来源: 时间:2020-05-22

近日,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总工会联合下发《关于表彰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和三八红旗集体的决定》,共表彰620名先进个人和300个先进集体。北工大理学部李静教授被授予“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称号。

“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是首都女性的最高荣誉,主要表彰在首都各行各业做出显著成绩的女性先进人物和女性先进集体。首都广大妇女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行各业本职岗位上开拓进取、尽职尽责。

表彰决定中指出,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中,在各行各业本职岗位,在特殊时期的主战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路上,广大首都女性冲锋在前、英勇奋战,贡献巾帼智慧力量,在她们身上,充分展示了首都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精神,充分诠释了首都妇女在大事件面前无私无畏的家国情怀,充分彰显了首都妇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使命担当。

李静教授是北工大教学科研战线上的出色代表,她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旗帜鲜明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多次在校中心组和学院交流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两会”精神等。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她受邀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活动,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在天安门观礼台观礼阅兵式和联欢活动。


弘扬科学精神 勇于探索

立德树人 精益求精

她坚持弘扬科学精神,忠诚党的教育事业。1993年获教育部第四届霍英东青年教师奖;1998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北京市爱国立功标兵;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荣誉称号;北京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她是博士生导师,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为己任,34年如一日。

她主持10多个国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荣获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十二五”期间优秀研究成果,研究成果《常微分方程正规形与周期解的研究》于2006年获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自然科学二等奖。

她担任过国家自然科学奖会评专家,教育部考试中心专家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和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等评审专家。

这是一位上课风趣幽默、对学生有耐心的可爱老师,她曾于2003-2007年连续三届被学生评为“我爱我师-我心中最爱戴的老师”;这是一位可以引领学生成才的好老师,她指导的本科生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20余项,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荣获北京一等奖12项,二等奖9项,她指导的研究生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4项,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工业大学优秀硕士论文、北京工业大学科技创新奖、北京工业大学优秀研究生与北京工业大学学习研究生优秀奖等50余项。


不忘初心 忠诚履职

她是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朝阳区委员。不忘初心,忠诚履职,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

在她的努力下,有效推进关心关爱归国华侨工作,促进北京市华侨权益保护立法的实施,也推动解决了诸如豆各庄地区饮用水安全问题、百子湾家园附近建设中的墓地问题等社会民生问题。2019年履职期间全程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制定法规2件、修改法规3件、打包修改19件、审议法规3件、专项工作报告11项、计划预算6项、执法检查2项、议案办理情况报告4项、专题询问2项,重大事项决定7项,人事任免577人次、代表建议督办、人大工作交流”等多项工作。

2019年,她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会议期间提出了18件建议,其中与民生事项相关建议9件,与民族宗教侨务外事相关工作建议9件,撰写总字数达4万余字。

2020年,她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会议期间与其他代表们联名提出了20件议案,涉及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及民族宗教侨务外事方面14件,财政经济与城市建设管理方面6件。特别是与市属高校相关议案有4件。

她针对现今北京市属高校所面临的与其自身发展密切相关的热点及难点问题,在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相关议题中提出相关问题与意见,并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提出4件与市属高校相关的议案。这些建议案,关系到每一位师生教职员工的事业成长,与学校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安定和谐息息相关。

4件议案包括:

(1)进一步完善北京市属高校教师工资总额上浮激励机制的议案

(2)完善北京市属高校预算执行进度管理的议案

(3)通过建立法规方式解决北京市属高校涉校矛盾纠纷处理的议案

(4)解决北京市属高校国际交流中面临的政策需求问题的议案

在历次会议上,她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圆满完成大会选举和表决任务。她始终认为,人大代表围绕立法、监督和代表工作进行履职,人大代表是情怀、是责任、是奉献,会上会下都要履职。


勇担社会责任 热心公益事业

她是中国侨联委员,北京市侨联常委,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外事专委会委员,校侨联主席,校工会女工委主任,校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

身兼数职的李静教授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市委的号召,继承和发扬爱国爱乡、扶持桑梓的优良传统,为服务祖国、服务社会、服务北京贡献个人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对社会责任和公益事业的担当。

她于1997年开始从事侨联工作,2002年担任学校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推动校侨联在工作中取得丰硕成果。2019年,校侨联被评为“2014-2018年度北京市侨联工作先进集体”。她组织校侨联参加北京市第十五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服务志愿活动,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在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方面,她参与的《北京市城市垃圾处理及资源化对策研究》(张岩、李静)、《京津冀碳排放经济发展实证研究》(迟远英、李静)、《经济新常态下北京交通优化方案研究》(李静等)等课题均荣获北京市侨联系统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成果(建言献策类)一等奖。2020年,《“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模式下的协同创新发展新路径》在中国侨联、市委统战部评比中荣获课题研究优秀论文成果。《侨界高层次人才特色评价体系的研究与构建》荣获北京市侨联系统课题研究优秀成果(侨联工作类)奖项。

她坚持每年走访慰问归侨侨眷及侨界空巢老人、基层侨联干部、侨界专家及杰青代表,积极组织青年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公益志愿活动。2018年9月,在她的推动下,校侨联志愿服务队作为第一家高校侨联志愿队正式成立。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2020年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1月28日,李静教授和她的博士研究生陈玉莹、高婷迅速反应,提出了《关于充分发挥北京市12345热线服务优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并提交至北京市人大代表联络室、市侨联、政协朝阳区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即时将建议反馈给北京市疫情防控办公室,为北京市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开展提供了有效参考。2月1日,北京市政府快速反应,成立专家咨询团队与12345市民服务热线协同合作,值守热线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与市民提供专业服务与疫情信息咨询。

1月27日晚,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针对高校教师已有根据原有开学时间陆续返京的情况,为避免大量人口返程对北京疫情防控带来巨大压力及旅途间的交叉感染,从疫情防控和保障教师身体健康的角度出发,2月6日,李静教授与北工大可持续发展低碳设计研究所所长韩宇翃教授共同提出了《关于北京市大中小幼院校外地教师弹性返京工作的建议》。

3月初,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疫情开始呈现快速扩散态势,我国在外人员众多,境外华侨、留学生等重点群体回国意愿强烈,境外输入性病例明显增多,防范疫情反弹压力持续存在。3月18日,李静教授和她的博士研究生陈玉莹、高婷根据所了解到的基本情况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国际航班管理,严防严控境外疫情输入的建议》,强化入境国际航班管理、多举措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积极保护境外回国人员,并将建议提交至北京市人大代表联络室、市侨联、政协朝阳区委员会。

         编辑:吕洋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